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打击电信诈骗,铜川在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4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干净明亮的办公室里,摆放着6张桌子和几台电脑,市公安局刑侦、技侦、网侦,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政储蓄、长安银行、信合7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忙着手头的工作。这是记者走进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市反诈中心)看到的情景。
  全力侦破电信诈骗案
  10月19日,家住王益区的73岁的赵女士报案称9月26日收到了一封挂号信,信内有“北京九芝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23周年辉煌庆典”及“北京市丰台区公证处公证书”,并有公证电话,她刮奖后得知自己“中得100万元”。联系对方,被以需要收取中奖所得钱财的公证费、审计费、税费等费用为由,分三次汇款9万元。
  接警后,王益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专案组根据作案手段研判分析,此案属于典型的团伙作案方式,犯罪团伙在掌握公民信息后,由专门团伙成员向获知的公民信息邮寄“北京九芝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23周年辉煌庆典”及“北京市丰台区公证处公证书”,一旦有人电话咨询,便由团伙成员冒充公证人员等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河南省安阳市警方的配合下分别于10月25日、26日、31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银行卡193张、POS机59台、涉案电脑一台,通过对嫌疑人审讯和相关证据,成功侦破了“9·30”系列电信诈骗案。经初查,此案涉及18省市40多地,涉案资金达380余万元。
  这只是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一个缩影。
  反诈工作初显成效
  去年11月23日,省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以一次联席会议之后,我市迅速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并联合多家单位,建立了《铜川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自职责,统筹公安技侦、网侦。各大商业银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资源权限,协调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快速接警、止付、冻结、侦破。同时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小组。经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建设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
  市反诈中心自9月20日试运营以来,已成功止付、冻结汇款16笔次,及时预警、拦截、阻止诈骗汇款9笔次。截至11月7日,网上平台止付20余万元。
  多举措防电信诈骗
  市公安局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先后制作了播放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公益广告、宣传手册、彩页,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周”活动,并借助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手段开展宣传;组织工信部门及三大运营商向各自用户群进行宣传;组织银监会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本行业内宣传,同时将宣传工作纳入专项行动考核方案……据了解,近期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对用户强制实行的实名制,也会对防止电信诈骗起到一定的作用。
  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蔓延性较大,所需成本小,只需要几部电话、几个话务员就能实现。受害者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发展很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越来越快,犯罪分子的反侦察能力强,这些都为公安反诈工作带来了困难。自从成立了市反诈中心后,涉案账号等信息查询更加快捷方便,对快速止付、冻结、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很有帮助。”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要透露私人信息,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如发现上当受骗后,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反诈中心民警还推荐大家使用钱盾APP(用来专业解决用户的资金安全、防信息泄露的技术平台),只要将诈骗电话的号码进行简单的标记就可让更多人受益。(记者:郭璇、韦懿)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