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凌农高会铜川代表团亮点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7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6日,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进入第二天,铜川代表团亮点多多。
  亮点一:产业脱贫见成效
  在第二十三届农高会铜川展馆内,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的土豆很受欢迎。简约而不简单的包装里装着拳头大的“脱毒土豆”,绿色无公害的优势惹得观众驻足。市有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石柱的土豆带到农高会这还是第一回。”
  据了解,西古村主打产业脱贫牌,发展规模种植土豆,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持模式。目前,西古村已种植土豆600余亩,其中130余亩都是贫困户的土地。
  同样靠产业带动致富的,还有新区申河村。今年申河村带来的薰衣草精油等产品,很受女性朋友欢迎。据了解,薰衣草通过深加工可以做成香包、枕头,提炼精油等。以精油为例,300斤薰衣草大约可以提炼1斤精油,每亩薰衣草的产值应该在一万元以上,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在农高会期间,我市还组织全市208名“第一书记”以区县为单位分期分批参加农高会,一方面使参会的贫困县、贫困村受启发、受教育,同时也帮助他们通过学习,采用新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有效推进全市产业脱贫工作。
  亮点二:原生态农产品受追捧

  在宜君展台前,一个年轻小伙正向大家介绍着自己带来的巢蜜。这种蜂蜜由于完好地保存了蜂巢中的食用蜂蜜,直接售卖,所以是完完全全的“原生态”。参观者唐茜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头一回见这种蜂蜜,感觉这种没掺杂质的原生态蜂蜜很健康。”
  在铜川展馆,红彤彤的印台苹果吸引了很多人品尝。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苹果真的很好吃,自己牙不太好,太酸的吃不了,这个苹果很甜,很适合自己吃。”据悉,印台苹果品质好主要得益于分明的四季、昼夜的大温差、高低合适的海拔。为提高果品质量,印台区许多果园增加有机肥的投入使用,很多果园的苹果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农药残留量为零,真正种出了绿色、有机苹果。
  亮点三:工匠精神随处可见
  富贵大气的牡丹花、栩栩如生的喜鹊,使得王益区展台上多了一丝生气。王益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秦绣创作基地的工作人员马晓娜告诉记者:“我们的秦绣是第一次在农高会参展,这些秦绣的制作者都是黄堡镇村民。秦绣的制作要自己构图,自己配线,很费时,一般绣一朵花可能就要一天时间。”正是这些一针一线的“慢工细活”,才使得这些秦绣颇受欢迎。
  不仅是秦绣,质朴的陶艺、惊艳的剪纸……精雕细琢的手工品在铜川馆随处可见,工匠精神在这里得以继承与发展。(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路欣悦
信息审核: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