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籍”朱鹮三年增至30只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10-29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朱鹮被发现和保护35周年。自2013年7月、2015年4月,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先后两次在铜川市沮河流域野化放飞62只朱鹮以来,铜川市自然孵化的朱鹮已达到30只。其中2014年5月初,第一批野化放飞的一对朱鹮在自然条件下孵化出两只小朱鹮,2015和2016年各有14只小朱鹮再次野外自然孵化成功。野化放飞的朱鹮,不仅适应了当地自然环境,安全过冬,并成功繁育出下一代,成为秦岭以北朱鹮野外繁育驯化的成功范例,是铜川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的有力见证,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朱鹮落户铜川三年多来,已具备自行觅食、自主选择配偶交配、自行筑巢产卵、自行孵化和自行哺育幼鸟等野外生存能力和自然繁育能力,野外生存状况良好。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跨越铜川、咸阳、宝鸡3个地区飞行300多公里,在宝鸡渭滨区、渭南富平都发现了铜川放飞朱鹮的身影,这是对野化放飞朱鹮飞行距离的突破。目前,野外经常能观测到的朱鹮有60只左右。
  铜川市高度重视朱鹮保护工作,为给朱鹮提供一个安全、干净的栖息、觅食环境,2013年放飞之初,市政府专门发布了《加强朱鹮保护工作的通告》,禁止朱鹮活动区域里的农田使用农药,在照金、庙湾、瑶曲等朱鹮活动区域的50多个村确定了50名监督员,协助做好朱鹮监测保护。为进一步加强朱鹮保护工作,近期又出台了《加强朱鹮保护工作的通知》,对保护朱鹮等野生动物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朱鹮健康生存、繁衍。每年及早确定朱鹮安全越冬方案,为防止河道结冰食物链中断,建立人工野外投食点,严格食物定点采购和检验工作,保障食源充足、卫生,确保朱鹮安全越冬。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