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5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栗波)10月13日,铜川市利用两天时间对重点项目开展集中观摩活动。观摩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工作汇报、综合测评以及召开点评大会的形式,对各区县一年来抓重点项目建设的成效,看亮点、比成绩,寻不足、找差距,力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面对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以及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的双重压力,铜川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凝心聚力抓项目、多措并举促投资、强化措施稳增长、健全机制强保障、严格督查抓落实,促进了全市重点项目的稳步推进。在抓项目工作中,该市一是以“铜七条”的制度保障,促进了建设环境的日益向好。坚持执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年终考核奖惩”的有效制度,及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向重点推进项目派驻了政府驻工地专员,全程服务和推进项目建设,并定期对重点推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驻工地专员服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专员履职履责、项目顺利推进。坚持项目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夯实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以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促进了投资的稳步增长。今年3月16日、3月30日和7月19日,铜川市分别举行了三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206亿元。通过一批批项目的有序开工,不断聚合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动力,有效发挥了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的主动力作用,为全市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实现逆势有为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以强劲的政策措施,促进了项目建设的持续发力。铜川市先后出台了《铜川市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管理办法》《铜川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意见》《进一步加强招商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了“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市级领导包抓项目以及市政府领导“包项目联区县”等工作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合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抓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9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了“百天百项百企百亿”投资促进行动和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激发了各级各部门抓项目的激情,促进了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的持续发力。该市的“四百”推进行动得到副省长姜锋的充分肯定,认为“铜川市政府稳增长促投资工作抓得很实”。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是应对当前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以及铜川市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双重压力的有力举措。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强调铜川转型发展靠项目,铜川的希望在项目。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16年,该市有董家河美鑫自备电厂等15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盘子,包括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4个、前期项目6个,总投资432.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4亿元。截至9月底,共完成投资34.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占省上下达投资目标任务29.4亿元的117%。同时,为了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年初,全市按照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年度投资不低于3000万元的标准,确定了2016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其中:续建项目5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888.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0.12亿元。按照序时进度,全市100个市级重点项目1-9月份应完成投资120.0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4.17亿元,占序时目标任务的78.5%。这些项目的有序推进,为全市促投资、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路欣悦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