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古村落记之三:澄城尧头窑

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9-30 12: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知道尧头窑是烧黑陶的,比起家乡陈炉陶瓷古镇的青瓷,是另类。陈炉的遗存景观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我牵头写的电视剧《陈炉古镇》正在那里拍摄。而涉足尧头窑,则有不一样的震撼,同样是渭北黄土台原地貌,尧头窑更开阔一些。接近莽原大沟,被废弃的古城堡在眼前苍凉地雄峙着,孤然伫立的窑洞仅剩下可以望穿的瞳孔,可谓目空一切。
  身后还是平阔的台原,跨越眼前的大沟可凭长长的铁索吊桥。黑陶作坊还在生产,小至酒盅大至水缸,农耕时期的日常器物五花八门。先在陈列处见一小茶盅,标价数百元,说是窑变的层层斑驳的图案值钱,后在作坊十五元购得一黑明透亮的小茶盅。窃以为,带走了 这里的一撮泥土与火焰。
  古城堡的多处院落无存,唯独那大方精致的门楼还挺立着,像在等待归人。瓦砾中随意弯腰捡拾一块瓷片,拭去风尘,太阳便在上面映出耀眼的光芒。用手机尽情地拍照吧,现代时尚的装束与面容,与凝固了的粗粝而细微的往日现场叠加在一起,便是绝好的诗画。
  尧头窑传统村落有古民居219处,庙宇12处,祠堂5处,已经成为遗址园区的景点。鼓励一些原住居民返回居住地,从事陶瓷烧造技艺的传承,遗址便复活了。现代生活需要与传统风貌得以平衡,人去楼空的空壳化凋落状态,期许得以改观。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