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8月10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6-08-14 11: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改革事项。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实的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抓好既定改革任务的推进。改革办要把改革督察作为重要抓手和手段,督出权威,察出实情,及时向社会通报民生等领域的督察情况。各责任部门要认真自查自纠自督,确保全市各项改革任务及时落地见效。
  结合今天会议讨论审议的内容,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市级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的意见
  过去政府财政资金的去向和使用社会关注度不高,只是在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心“政府的钱怎么花,都花到哪里去了”。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我们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省要求明确,认识层面一致。我们只需要在技术上下功夫,跟着走、跟紧走、求突破。在具体实施中,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要把握零基预算目的,增强大局意识下茬推进改革。当前预算中普遍存在部门利益为先问题,“用不用、先列上”,部门预算只增不减,按“辈分”、按惯例分配成为一种常态,造成财政资金分配旱涝不均,有的部门资金不够用,有的部门资金却长期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目的就是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我们必须摒弃老思维、老套路,破除部门利益,规范和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让钱随事走,需要办多少事,就预算多少资金。
  二要用好零基预算手段,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我市财力体量小、民生支出压力大、缺口多,加之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与财政支出增长加大的矛盾更加突出。零基预算改革的手段就是集中财力办大事,用有限的资金办更多的事。财政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借力发力”意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发挥资金撬动作用,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
  三要抓住零基预算核心,树立管理就是效益的思想。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核心是加强管理、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倾斜项目,激发资金活力,达到财政资金“钱生钱”“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财政部门要认真研究,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加强项目库管理,精打细算、精准花钱、有效投资,管好用好、用足用活财政资金。
  四要营造零基预算氛围,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加大零基预算改革《意见》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关注度。要及时组织举办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的能力。近期《中国经济周刊》发布了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名,铜川排名第120名。要高度关注这些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排名,正确对待,善加利用,监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二、关于铜川市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办法
  文化品质决定城市品位。文艺创作难、创作苦是现状,扶持文艺创作,是当务之急,也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举措。这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三个共识:一是广大人民群众比以往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大大增加,政府应拿出措施激励文艺创作;二是文化创作需要扶持,扶持的办法要对路管用;三是用资金撬动创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怎样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地扶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要着力在三个关键点上做文章。
  一要扶出局面。这些年我市文艺创作精品不断、势头很好。秦腔现代戏《照金这片天》、话剧《绿梦》、大型组歌《照金岁月》、纪录片《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批优秀文艺精品,传承了红色革命基因,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扩大了铜川文化影响力。要通过对项目的扶持,打造文艺创作的土壤环境,把群众在文艺事业发展中的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要注重市场导向,真正扶持一批经得起市场考验、群众满意的文艺精品,开创铜川文艺创作新局面。
  二要扶出动力。要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手段,加大对我市扶持办法的宣传力度,让文艺工作者切实感受到文艺创作在铜川有好环境、大市场。要充分激发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充分挖掘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创作本土文艺精品,扩大铜川文化影响力。同时要树立全球视野,打破地域限制,只求所在、不求所有、更求所用,让文艺工作者感觉在铜川有意思、有价值、有奔头、有干头。
  三要扶出品牌。拿破仑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强大的力量,一种是利剑,一种是思想,从长而论,思想要比利剑强大得多。”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可以提升一座城市,一部有影响的文艺作品可以影响一座城市。《平凡的世界》让很多人知道了铜川、向往铜川,也影响、激励了几代人。文艺创作需要紧跟时代,盯住思想文化需求。要通过文艺扶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把铜川的“五色文化”传承好、弘扬好,让创作的每一部作品都成为铜川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更具时代性,更具生命力。
  三、关于全市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管理办法
  近些年,文艺评奖过多泛滥、浮躁庸俗,“评奖经济”盛行,使得文艺评奖畸形发展,失去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出台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管理办法就是为了规范有序,让文艺评奖返璞归真,有“规”更有“范”。开展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要在“三个体现”上下功夫。
  一要体现公平性,评出正导向。和文人打交道一定要具备和文人打交道的本事和办法。要全过程透明操作,严格评奖标准、评奖程序,把评奖管理办法制定好、宣传好,让文艺创作者熟知。文艺评奖必须把公平贯穿始终,得到大众认同,评得心服口服,形成正向激励。
  二要体现专业性,评出含金量。要把握好专业性,少一些领导点评,多一些专家评价,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评奖结果得到业界认可,更耐看,更权威。要严格控制评奖项目和数量,坚决防止评奖粗制滥造化,让奖项更有分量,做到奖励一个、带动一片,让文艺作品更文艺。
  三要体现引导性,评出好氛围。评奖是为了激励,而不是福利。要通过文艺评奖,在全市倡导文艺工作新风尚,让铜川更有气质、更有魅力。要以实施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为契机,把文化名人吸引到铜川来,让他们想在铜川出作品、出经典,形成铜川文化发展繁荣氛围,提升铜川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关于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
  制定两个《提名考察办法》是规定动作,从中央到省委都有相应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关键少数”,是反腐倡廉的“尖刀团”,是党纪政纪的捍卫者,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守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做过纪检干部的同志就如同当年打过上甘岭战役的战士一样,要让这些同志成为我们干部队伍中的抢手货、香饽饽,不管在哪儿都成为能打硬仗的骨干力量。改革区县纪委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要突出三个环节。
  一要把“铁人”放在“铁岗”上。拿破仑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选好带头人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要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标准,体现广泛性、流动性,严格把好纪检监察机构“关键少数”的政治关、素质关、能力关,把能打硬仗的“铁人”提名选拔到区县纪委和市级部门纪检组的重要岗位上。
  二要“铁面”执行党纪“铁规”。纪检监察干部代表的是党纪的权威。各级纪委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上调一级,就是从机制上消除障碍、打消顾虑,保证铁面执纪的制度安排。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放手监督、主动监督、敢于问责,让违纪必惩成为常态。
  三要“铁心”当好反腐“铁骑”。要成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是我们队伍中的“保健医生”,管理、培训、教育一定要跟上,纪委和组织部要拿出办法,对纪检监察干部定期“体检”,确保自身“健康”。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打硬仗、拿硬活,经得住各种考验,做守纪执纪的模范。
  进入三季度,各项工作都已过中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初市委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小结,确保前后衔接,时间进度统一,绝不能忙而无果,累而无效。市委改革办要牵头抓好改革督察,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督察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促进改革落地见效,以改革效力推动工作更有序更有力。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