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国地税合作亮点纷呈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8-24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面深化国地税合作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在省国税局和铜川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点位发力,精准施策,打造了国地税合作“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一是合作起步显“高度”。铜川市国税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建立国地税合作常态化机制,签署国地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制定合作计划书,绘制合作路线图,编印合作工作手册800余份,先后15次召开税联席会、合作推进会,联合下发《国地税合作工作实施意见》等6项合作制度,积极打通国地税合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共建窗口显“广度”。建成了国地税综合办税服务厅8个,实施链条式管理机制,简并优化23项办税业务流程,落实36项免填单业务,实现了国地税咨询“一站解答”、登记“一窗联办”、申报“一窗通办”、代开发票“一窗办结”,做到了“双边联系零距离、意见沟通零争议、协调配合零障碍、工作推进零阻力”,减少纳税人“多头跑”和“重复排队”的现象。
  三是同城通办显“宽度”。以深化“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为抓手,成立“同城通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业务办理内容,将业务范围由原来的4大类12项扩大至7大类115项,并通过办税服务厅、网站、QQ群、12366短信平台等途径大力宣传“同城通办”服务。“同城通办”以来,已累计提供服务3953户次。
  四是合署办公显“力度”。积极探索税务所合署办公,联合开展税收宣传、联合税收执法、联合评定税额、联合风险防控。目前已有6个税务所58名税务干部合署办公,走在了陕西省前列,实现了办税程序1+1=1、征纳成本1+1<2、纳税服务1+1>2的叠加效应,让广大纳税人切实感受“进一道门、办两家税、省三方力”的联合办税服务。
  五是互派干部显“密度”。签署国地税互派干部交流框架协议,选派54名业务骨干等到对方交流工作,国税挂职交流干部约占系统总人数的6%,地税挂职交流干部约占系统总人数的8%,实现了市局、县局、税务所(分局)三个层级单位“全覆盖”。
  六是服务模式显“新度”。积极推广诚信纳税贷工作,与7家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合作协议》,签订税企诚信公约600户,帮助企业协调贷款19000万元,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诚信纳税带来的实惠。
  七是风险应对显“效度”。以《铜川市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意见》为支撑,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共同实施风险应对,堵塞税收漏洞。今年以来,通过联合风险应对,组织纳税评估入库税款3527.37万元,税务稽查入库税款813.59万元。
  八是联合惩戒显“强度”。与发改委、法院、公安等17个部门联合发文,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15项联合惩戒措施,真正发挥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震慑力。签订《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协议书》,在陕西成立了第一家公安派驻国税联络办公室,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开启了“国税+公安”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九是按需授课显“精度”。建立6个纳税人学校,立足纳税人的“需求侧”,对症下药地开发新课程,不断做好国税部门的“供给侧”,先后举办培训课程33堂,累计辅导纳税人7900余人次,免费发放资料16000余份。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张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