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把握有利因素 增强发展自信转型自信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5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打赢今年“下半场”,实现“全年红”,为“十三五”开好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好各种机遇和有利因素,不断完善和创新业已形成的好思路、好措施,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增强发展自信、转型自信不懈怠,大胆作为,干字为本,信心满满地阔步前进、追赶超越。
  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干好铜川的事情,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就要把握和利用好我们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有利因素。具体来讲,有四个有利因素:一是大势有利。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对当前形势作出判断,指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就是“大势”。全省追赶超越的步子越来越大,抓落实的力度越来越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只要我们跟进大势,发展一定会持续向好。二是机遇有利。试点就是机遇。我们既有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战略机遇,又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省级健康城市试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用足了这些“干货硬料”,转型发展就如虎添翼。三是政策有利。今年以来,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包括省上出台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对我们发展中医药都是利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这对我们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又是利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三个不低于”,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将为激活民间投资和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四是环境有利。小城市与大城市相比优势渐大,差距渐小。铜川拥有便利的交通、舒适的居住条件、清新的空气以及近在咫尺的田园风光。只要我们努力干,使铜川具有更完善的城市功能、更多样的城市服务、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铜川一定会成为令人向往的城市。
  善谋全局者,方可谋一隅。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认真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握新常态,用好用足用活各种政策机遇和有利因素,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压力为动力,以变化对变化,苦干、实干加巧干,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谱写铜川转型发展新篇章。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