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同志在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8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8-04 10: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刚才,维佳同志传达了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原原本本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各位党组成员围绕落实会议精神、贯彻“三项机制”和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谈了感受、讲了很好的贯彻意见。下面,我就抓好市委全委会确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以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统领,扎扎实实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符合铜川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市政府一班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怎样想的问题。我们的思想、意识、认识是否与市委工作安排相一致,是否与群众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相一致。二是怎样抓的问题。是否抓到点子上,抓的是不是市委市政府研究确立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三是怎样干的问题。只要责任到位,工作干起来就有保障,就有干不完的劲头。如果工作起来松松垮垮、缺乏担当意识,干的事情就会有欠账、打折扣。这既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就看大家如何根据会议精神协调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如何去抓落实。一要带头学习贯彻。尽快督促指导分管领域、部门和区县,迅速把会议精神自上而下传达到最前沿,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二要带头下去督战。党委是指挥部,市政府是前沿指挥所,政府班子成员就是要冲锋陷阵。积极主动到所联系的企业一线、项目现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及扶贫点扎扎实实搞调研,现场协调督战,亲力亲为抓落实,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分管领域各项工作落在地上、能出亮点。三要带头落实责任。切实担负起抓经济工作的领导责任,细化措施抓落实,穷尽办法抓进度,逐项逐事排时间、定责任,尤其要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工作的严督实查,不见效果不松气。我再强调必须牢牢拿在手上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重点项目建设要再紧“发条”。100个市级重点项目要坚定不移抓好,已开工的必须做到开工不停工,加快推进步伐。对还未开工的14个项目要逐一查找问题,对症下药,落实责任,在三季度要全面开工。特别要抓好华能照金电厂二期和西铜高铁项目,这两个项目下半年能不能开工,直接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抓好了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维佳同志要把这两个大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多过问、多协调,加强与中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接,力争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
  (二)稳定工业增长要不遗余力。去年,我们出台的工业稳增长12条措施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并要求在全省工业会议上进行推广。今年,我们又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10条措施,含金量更高,更具操作性,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好。要持续深入推进精煤、活铝、强电、优水泥,确保各项工业措施不走样。“精”“活”“强”“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非常务实管用。惠荣同志要密切关注锦阳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和铜铝公司剩余120台电解槽修复进展情况,加强督促协调,确保按期投运。要督促部门协助企业尽快完善锦阳电厂、预焙阳极等成熟项目入规相关手续,确保三季度入统,提升工业增量。
  (三)城乡环境改善要落细落实。远勃同志要抓紧筹备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要选好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区域,加快推进,为全省积累成功有益的经验。维佳同志要抓好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顺利通过复验。尚民同志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治污降霾工作,不能因为完不成全年目标任务而有所放松,要尽最大努力缩小差距;要强化督促协调,尽快完成剩余废弃建筑物和建成区燃煤锅炉拆除工作,巩固提升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要做好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迎验工作。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这两项工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要同区县和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按照既定的时间任务加快推进。抓好漆沮两河治理,志强同志密切关注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按照计划有力有序推进,确保按既定节点完成序时进度。
  (四)扶贫脱贫工作要加大马力。扶贫脱贫是政治任务,是系统工程,是全局工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已下发了《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家要认真学习。志强同志要盯紧盯牢,抓好落实,抓紧完成相关图表、规划等基础工作,8月底前全部到位。要统筹推进移民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工作,落实好“三包三促”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全年2.1万人脱贫任务。尚民同志要把扶贫移民搬迁抓紧抓好,确保今年完成2789户8407人的扶贫搬迁任务。
  (五)防汛防滑决不能掉以轻心。志强同志、远勃同志、尚民同志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协作,严格按照“六查六到位”的要求,把防汛防滑防涝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科学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确保反应迅速,应对有力。发生暴雨灾害要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区域指导抢险救灾,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安全稳定工作要关口前移。要继续突出重点领域,盯住重点行业,抓住薄弱环节,坚持综合施策,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积极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深入开展公安“大巡防”, 加大对“两抢一盗”的预防和打击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安定平稳的外部环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等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维佳同志把头牵好。发挥财经发展基金作用、推进PPP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李彬同志与相关副市长配合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也都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对号入座抓落实,扎扎实实往前赶,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以学习贯彻“三项机制”为重点,充分调动政府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6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讲话时,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省委、市委推动建立的“三项机制”,就是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措施,也是从严管党治党、激发干部活力、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重点解决的是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不足、放不开手脚、外压力不够的问题。省委的文件已经印发,我市制定的“三项机制”在昨天的全委会上已审议通过,即将下发。市政府党组要带头在政府系统组织学习、大力宣传,让人人知晓。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一方面,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省委“三项机制”,既要从中找到抓工作的发力点,也要进一步增强抓工作推进、抓改革创新的魄力,激发自身工作活力。另一方面,要抓好各自分管部门单位对我市“三项机制”的学习宣传工作,督促部门单位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在政府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要强化政策解读。让能者上、对错者容、使庸者下,是制定出台“三项机制”的核心要义,其目的是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能为的突出问题,要求对成功率要有合理预期,对错误率要有容忍空间,不能搞“一错就否”“谈错色变”,破解的是“洗碗效应”。这些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都要通过宣传、研讨、解读等途径,传输给每一名干部。
  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一个好文件,只是有了好的开端,关键还在于落实。要通过抓学习、抓宣传,把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既要抓好学机制,更要抓好建机制、用机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各自的配套实施细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规则定在前面,保持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努力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干事创业强大气场,让干部更加心无旁骛地干事业,更加一往无前地抓改革。
  三、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进一步转作风强纪律抓落实促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会放松,只会越抓越紧、越来越严,我们丝毫不能懈怠。
  一要始终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做到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意义,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当前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落实,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基本政治素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推动我市改革发展作为最大担当。
  二要坚持用党章党规匡正言行、严明纪律。学党章党规的主动性自觉性不能减,必须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用。要把廉洁从政作为最根本遵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决破除“为官不为”现象。党组成员要带好头、做表率,引领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持续转作风、强纪律,时刻把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挺在前,把各项规矩立起来,坚决做到既不胡乱作为、也不无所作为。
  三要善于用苦干实干巧干的真本领、硬功夫抓落实促发展。群众需要的、当前工作紧迫的,就是我们真真正正该做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省考指标“两快六慢”、经济发展“四难两慢”等现实困难,我们必须拿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真本领、硬功夫,尽最大努力决战决胜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是对党章规定的细化、具体化。这十三条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理清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什么情形要问责、如何问责等具体问题,压实了问责责任。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明确职责所在,激发担当精神,进一步营造追赶超越的良好风气。


网络编辑:陈小青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