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顶住压力不懈怠 追赶超越不停步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4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开局之年过半,在经济下行和推进深度转型的双重压力叠加下,铜川经济保持了7.3%的增速,略高于全省、全国。回顾总结,继续前进,怎样看待“上半场”得失,如何打赢“下半场”,实现“全年红”,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召开,为全市上下顶住压力、追赶超越,谱写“四个铜川”建设新篇章,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五个扎实”要求,紧扣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主题,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围绕“三重三区”,突出抓好“两稳两优两增”工作,全市经济实现了缓中有进、稳中向好。市委书记郭大为给予充分肯定,“可以讲:上半年,很给力。”
  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顶住压力、苦干实干的结果。但是,在全省各地都在追赶超越的环境下,我们须臾不可懈怠、不可停步,还必须看到问题和不足。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知行合一、推动进步。如何用更有效率的经济新引擎来替代效率日下的传统生产投资,从而实现新旧动力之间的转换,这就是转型铜川经济保持增速的大问题。如果我们在修复传统增长动能的同时,又能跟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如果促投资、稳工业的措施更精准有力些;如果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等接续产业的规模能大一些,上半年的发展势头就会更好。对于铜川,安全生产也是影响上半年经济的一个突出问题。“4.25”照金煤矿透水事故教训深刻,因此,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必须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这个道理。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一些单位和干部主动作为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形成发展的自觉,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对症下药,真心改、扎实改、彻底改。
  尽管我市当前发展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锦阳电厂2台机组已并网发电,铜铝公司生产线8月底将全部恢复生产,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规定的地方煤矿也将陆续复产,华能照金电厂二期及铁路专用线、西铜高铁等项目年内有望开工建设,这些将有力地支撑全市经济企稳回升,下半年全市经济有望好于上半年。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认真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发展为主要目标,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工作责任为重要保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工作,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追赶超越,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进则退,不进则垮。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越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对,只要扛住了,铜川经济才能持续走在前列,转型发展才能往深度走。
  信心坚定,行动跟进,难事不难。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追赶超越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精神上来,顶住压力不懈怠、往前冲,坚决干、加油干、一干到底,决战决胜“十三五”开局全场,为建设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路欣悦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