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全面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7-26 09: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26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后,铜川积极行动,在“人努力”上再下功夫,采取六项措施,全面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学习贯彻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治污降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铜川及时传达学习贯彻,积极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改善空气质量和完成目标任务批示,要求“关注天天、天天关注”“锲而不舍抓好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在空气质量改善上要“下气力、添措施、提成效”。主管市长抓部署、抓落实,现场推进。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市政府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和《铜川市2016年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完善了《铜川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治理。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多措并举,抓好工业企业精细治理不超标、非煤矿山盯紧看牢不返弹,道路工地洒水防护不起尘。重点落实企业限停产、67个建筑工地禁止土方作业、加大122条道路的保洁频次、机动车限(禁)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措施。实行市级奖补政策,拆除燃煤锅炉46台。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累计淘汰黄标车492、老旧机动车771辆,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7%、142%。拆除33家淘汰关闭污染企业废弃建筑物。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
  三是坚持环境巡查,严格环境监管。印发了《关于做好双休日及节假日大气环境巡查工作的通知》,在双休日及节假日,每天由市环保局一名领导带队,开展全域巡查,记录、交办、及时查处;日常工作中,市大气办对各区县进行督查检查,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各区县交流平台查处;对重点企业派环境监察人员24小时驻厂监管;12369环境保护投诉热线全天候接听;巩固17个治污降霾卡点,长效监管;推进网格化管理,督促区县6月底完成城市社区、10月底完成农村社区治污降霾网格化建设,全覆盖管理烟煤散烧、生物质燃烧等分散污染源。
  四是组织会商研判,做到对症施治。针对夏季臭氧频发和今年大气环境臭氧呈上升和多发的态势,4月28日,我市组织省环科院、市气象局、市环境监测站、耀州区环保局、王益区环保局、环保新区分局、耀州区环境监测站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大气环境臭氧污染成因及对策进行了会商研判,找污染来源,制定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清洁能源和能源清洁利用、控制煤炭消费、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控制固定污染源废弃排放等防治措施。从5月18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臭氧污染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五是加大信息公开,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媒体宣传、节日宣传、活动宣传和执法宣传,坚持有奖举报和环保“红黑榜”,公开施治;扩大在线监测范围,每日公布区县空气质量排名,每周在煤体上公开监测结果,每月公布便携式仪器PM10监测结果,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从5月份开始,对每月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和累计排名最后的区县,市环保局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
  六是加大环保投入,夯实治理责任。为实现精准化环境管理,投资3000万元建设环境监控平台,投资540万元一次购置大型洒水喷雾车辆12台,投资1200万元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6台;各区县落实治污降霾网格化建设资金达1347万元,配备了环保终端设备,建立了“网格十微信”环境监管模式,全市已划分3059个网格,确定各类网格人员4000多名,发挥网格监管作用。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张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