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周年暨命名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29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6-06-29 15: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重温党史,表彰先进,鼓劲加油,就是要凝神聚魂添力量,向着新的征程进发。党员干部是加快发展的骨干力量,正是有了一批批优秀党员的引领、付出,才汇集了铜川加快转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是全市的旗帜和标杆。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持续奋斗,再立新功!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95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三项重要机制。第一,党的领导是可以凝聚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去完成特定执政目标、同时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保障机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中国人民在实践中得到的真知。第二,党的领导可以保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最终以超常的战略定力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的动力机制。中国人干事都明白一个道理,大政方针已定,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第三,党的领导还能够保证党经常评估国家在公共政策上的得失,一旦发现政策缺陷或失误,可以立即纠正过来。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纠错机制。95年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更谈不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最靠得住的往往是共产党员,已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强烈共识。作为新时期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为我们的党倍感骄傲和自豪,永远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信心和决心,坚定地跟党走。
  广大基层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代表、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党的执政根基。我们每一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转型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辛勤努力,得益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事业的成功,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努力拼搏,靠的就是绝大多数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都是默默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既有一贯忠诚于党的事业、永葆革命青春的老先进,又有理想信念坚定、散发着蓬勃朝气的新典型;既有刻苦钻研、努力攻克技术难关的专业人员,又有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创业能人;既有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普通党员,又有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着共产党人最宝贵的优秀品质,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树立了光辉榜样。
  在我们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做,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阐述的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立场和观点;在党爱党,体现的是感情和义务;在党忧党,表明的是清醒和自强;在党为党,强调的是贡献和使命。四句话,十六字,指出了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品质和必然要求。
  是共产党员,就应该自觉用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信仰,维护党的良好形象,为党分忧解难,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这是党员的基本素质。
  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个扎实”的具体要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开创“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建设新局面。这是党员的重要责任。
  是共产党员,就应该永远保持先进,昂扬奋进,知难而进,与时俱进,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当好推动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这是党员的先锋作用。
  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心中装着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动员组织群众,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不懈奋斗。这是党员的最高价值。
  作为社会群体的优秀分子,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应当严要求、做表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生产岗位、生活区域内,担当奉献有作为,在推动铜川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时候,全市共产党员应当努力从四个方面做到:
  第一,共产党员要始终做有坚定信仰的人。这个是衡量党员政治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尺,容不得有半点含糊、半点懈怠。信仰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作为共产党员的诗人臧克家曾经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活着的就是信仰之魂。信仰引导人生前进的方向、决定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这早已经从无数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挽救国家命运的奋斗历程中反复得到印证。刘志丹同志“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叶挺同志“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自从宣誓入党的那一天起,就向组织、向人民表明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政治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在强调党性意识,其最核心的就是信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信仰是共产党员的一种精神力量。在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我们党的队伍能够打赢一个个胜仗,就是靠“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支撑。被称为人类历史奇迹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就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完成的伟大壮举。信仰也是一种志向,“到延安去!”从上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满腔热血的革命青年听从信仰的呼唤,他们发誓“打断骨头还有肉,割掉皮肉还有筋,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去”。从1937年至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已由4万余人发展到121万人,使得我们的革命力量不断壮大。坚定的信仰,能使人爆发出超常的斗志。抗美援朝中,邱少云为了不暴露行踪,任由烈火在身上燃烧直至牺牲;黄继光为了攻下阵地,用身体挡住了敌人地堡的枪眼。新时期我们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些都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关键在一个“信”字上。“信”对共产党员来说就是忠诚,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决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全身心地为党积极工作。“信”从哪里来?来自于学习提境界,来自于党性的锤炼。作为共产党员不学马列主义,不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学习党章党规,就会精神缺“钙”,得“软骨病”。近年来,我们党更加注重党的思想建设,我们党思想建党的根本经验,就是要牢牢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有了自信,就可以战胜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像毛主席所讲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那种高度自信和远大抱负。
  第二,共产党员应该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历史就是忠实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党的一大把党的名字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就表明了我们的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是为整个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的。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讲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党在革命年代,“打土豪、分田地”,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摸着石头过河,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解决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人民的温饱问题,使一穷二白的中国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提出五大发展的新理念,都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都是为了加快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的人民更好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天是这样做的,明天也必将这样做。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训如此,事实亦如此。
  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建设“四个铜川”,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上硬法出硬手治污降霾、改善生态环境,最终的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就是为了满足人、发展人、提升人。党员作为党组织的成员,必须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不为人民做工作,再忙也是瞎折腾,不为群众谋福祉,再累也是白忙活,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和行动。要牢记党员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意识上要不断强化,行动上要更加积极有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忠实履行党员义务,踏踏实实做好群众需求的、做好自己该做的。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要坚持铜川利益最大化,这个最大化,就是铜川人民利益的最大化。要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的事办好,每年都要为全市人民办几件实事、大事,这样跟着我们干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铜川的发展就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第三,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我们党的许多伟大创造,都来自于群众,“大包干”和办乡镇企业都是中国农民的历史性创造,邓小平同志讲:“农村改革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毛主席之所以伟大、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能向群众学习,这也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我们每个党员是否能够这样去做,绝不是可以自由随便的问题,而是有关党的领导是否正确、是否不脱离群众的问题,有关理论与实践能否密切联系、马列主义能否具体化与发展的问题,有关我们有无群众观念及党性纯否的问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关系我们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的问题。
  为什么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因为党的一切政策和决策是否正确,首先要看它是不是符合群众的利益和群众的要求,是不是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而要做到决策正确,得到群众拥护支持,就必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需,也只有这样,才能把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我们一起来奋斗。否则,我们弹我们的琴,群众唱他们的调,就不会步调一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坚持群众路线,只凭主观,只凭感想、只凭书本去制定政策,自然会成为不切实际的空论,久而久之就会犯官僚主义的错误。习仲勋同志1944年曾对干部讲:“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不善于向群众学习,不会做群众工作,这不单单是方法上的问题,更是党性和态度上的问题,对待群众的态度,不是站在群众之上,而是站在群众之中,并虚心向群众学习。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不是万能的,许多难题到群众中去就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许多困惑到群众中去就会豁然开朗。只要我们善于从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力量,就能解开思想的“扣子”,激发创新的灵感,找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钥匙。善于向群众学习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有具体的行动,一定要眼睛朝下,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善于去总结群众的经验,把它转化上升为正确的决策,再运用到群众中去,这样,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新成就。
  第四,共产党员要干字当头,带领群众实干争先。习近平总书记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要始终把“干”作为一种政治品德、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科学态度、一种价值取向、一种鲜明导向,在发展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质量提升的大势下,保持定力促转型,清醒坚定有作为。
  要埋头苦干。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当年铜川的矿工“活着干,死了算”,就是埋头苦干的精神。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不苦干,转型的目标就不会实现;不苦干,就换不来群众生活的甘甜。我们要始终保持敢闯敢试、只争朝夕的干劲,少讲“情况复杂”,多点“马上就办”,认准就快干大干,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强烈意识,以“别人在走,我们要跑”的精神,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要始终保持一种舍我其谁、攻坚克难的拼劲,敢于啃硬骨头,甘做知难而进的愚公,锁定转型目标不动摇,敢叫铜川换新颜。要始终保持一种锲而不舍、滴水石穿的韧劲,心怀“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在岗一天,干好一天。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工作讲认真、敢较真,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就没有拿不下的“城池”。全市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要卯足劲头,奋力干出一片新天地,干出幸福新生活,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好”!
  要坚持实干。干在实处,难事不难。后发优势就在于后发先至,体现在一个回合能达到别人几个回合才能达到的标准和高度,这是要实实在在地干出来的。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实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当前,我们铜川发展的主要症结在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在一段时期内,我市仍然是投资拉动型经济,要牢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转型,老老实实抓项目,扎扎实实抓招商,真正使铜川每年都能上一批“打粮食”的项目。党员干部要在抓项目中走在前,干在先,要认真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帮企业要帮在向上,帮到点子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铜川的发展就不愁没有实绩。
  要科学巧干。科学巧干是讲方法,不是蛮干。干事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方法对路、措施管用。科学巧干需要的是本领,本领来自于学习,这样就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中央政治局给我们做出了示范和榜样,坚持集体学习不动摇,十八大以来专题学习32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练就领导中国事业发展的本领。现在,处在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替太快了,不学习就难以做一名称职的干部,我们必须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苏格拉底说过,“我唯一所知的是我一无所知”,就是讲,一切认知和思维都是后天学来的。我们有的同志,靠吃老本,凭经验办事,身子进了十八大之后,脑子还停留在十八大之前,那是不行的,会贻误党的事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学政策,学理论,这样才能做正确的事,正确做事。加快发展靠机遇,机遇来自于政策,把政策研究透了,我们就会事半功倍。这么多年的转型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把中省的政策用足用好了,就会为转型增添一些“干货硬料”。否则,转型发展会难上加难。我们搞试点,发挥铜川易覆盖的优势,就是在巧干。科学巧干就是用智慧干事。
  干要勇担当。党员干部在干事中敢不敢作为,体现的是胆识、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新发展才是新常态,新常态必须有新发展。新常态下,铜川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转型发展。没有发展作基础,铜川的综合竞争力、群众获得感都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转型就是一句空话。现在的发展不是走过去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的老路,而是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路。对于我们铜川来讲,特别是要补齐开放型经济、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供给、城乡协调发展等“短板”,更需要“闯关夺隘”的担当精神。要在破解转型难题中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地走好循环经济的新跑道,坚持以文载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补短板,在推进治污降霾中守住铜川底色,在巩固创国卫成果中提升城市品位。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担当,把群众的事当大事来干,多一些用脚步丈量民情,多一些勤政为民的实绩,让群众舒心而不闹心。
  干要做榜样。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眼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和模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党的健康细胞,当好引领风气之先的先锋模范,擦亮共产党员这块金字招牌。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领之有力、导之有方,用人格魅力感召人、用先进理念引领人、用尊重真诚凝聚人,以德树信,以德服人,以德率众。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也绝不能搞见风使舵、看人下菜碟那一套,更不能阳奉阴违。要强化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意识,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有跟我上、往前冲的硬作风,领导干部多一个亲自胜过十个强调,多到现场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就会照着做,广大群众就会跟着我们干。
  干要有境界。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要有一种精神,扑下身子安心干。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种公仆情怀,就是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境界。心态决定状态,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体现思想境界,要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生命,一到单位就来神,一投入工作就来劲,工作没有干完就和自己过不去,吃不香、睡不下。要追求更高的目标,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发扬工匠精神,凡事精益求精,创特色、争一流。团结是大智慧,也是一种境界。毛主席讲,“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都是组织里的一个成员,是组织把我们组织在一起干事的,所以我们在一起干事,就应该坦诚相处,相互欣赏,学学相长,就应该有啥说啥,敢于讲真话,敢于指出同志的缺点和问题,我们要做老实人,但不能做“老好人”,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
  办好铜川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个地方,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发展就不可限量。我们要把干部资源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通过重用干事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干事。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抓好县乡换届工作,换出清风正气、换出干劲士气、换出发展新气象。要严管干部,落实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记实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有权不可任性”,让大家知道共产党的干部不好当。党员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都得按规矩办,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明知故犯。要盯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的好作风,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把队伍带得安安全全、干干净净,让硬作风诠释发展硬道理。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机制,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切实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把好入口,疏通出口。对那些丧失党员条件的,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对那些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要坚决清除出党。让勤廉兼备、干字为本成为铁规矩、正导向,在全市上下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强大气场。
  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的事业要前进,我们的人民要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就必须热爱我们的党,拥护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干字当头,为加快“四个铜川”建设不懈奋斗,用智慧和力量把政绩写在铜川大地上!


网络编辑:陈小青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