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在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照金精神”巡展沈阳开展仪式上的致辞

(2016年6月17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6-06-20 14: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李希书记,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陕西铜川老区人民,对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各个方面,为“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照金精神’巡展”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弘扬革命精神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每次来到辽宁、来到沈阳,都被这里浓厚的革命气息所感染,感到精神力量在增强,辽宁是让共产党人长精神的高地。沈阳是一座从历史到现代,从大工业基地到美食戏曲,从人文建筑到自然奇观无所不无,无处不在的城市。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作为北上革命圣地延安的必经之地,铜川也经历过血与火的革命洗礼。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35年2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失败后,硕果仅存的红色根据地,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在党史上被称为“两点一存”的重要作用。
  革命历史是一部宝贵的精神史。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是我党思想宝库中的一枚瑰宝,与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以及东北抗联精神一脉相承,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去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把沈阳作为“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照金精神’巡展”的第一站,就是想通过“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广撒红色种子。热忱欢迎辽宁的朋友、沈阳的朋友,走进陕西铜川,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革命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辽宁是新中国工业崛起的摇篮,作为“共和国长子”,发扬“天辽地宁、爱国奉献、诚信务实、创新争先”的辽宁精神,在转型中重振雄风,创新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新发展才是新常态。这次来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学习,特别是要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遗存开发、城市精细化管理、信访维稳工作的管用经验等方面向辽宁系统的学习,更好地推动铜川转型发展。
  铜川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药王”孙思邈、书法宗师柳公权、山水画宗师范宽、哲学家傅玄、史学家令狐德棻的故里。诚恳邀请各方朋友来大西北,到铜川走走看看,感受那里的文化魅力、人文风情和秀美风光。
  老区人民一家亲。让我们一同祝愿辽宁和陕西老区发展越来越好!祝福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陈小青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