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7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年报公示工作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落实“严管”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我市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年报公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按照省工商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要求,全市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顺利开展。截止5月17日,全市应年报企业年报率为41.8%;应年报个体工商户年报率为25.3%;应年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28.6%。宜君县企业年报公示率已达71.9%、农民专业合作社公示率63.2%、个体工商户公示率40.2%,居全省区县前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推进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市工商局组织召开全市企业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安排2015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成立推进年报公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强化责任,采取“领导包县区、县区包乡镇、科室包企业”全力推进,确保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圆满完成。
    开展宣传活动。按照省工商局《关于开展企业年报公示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报纸、新闻媒体、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在《铜川日报》连续10期刊登温馨提示,提示市场主体按时年报;铜川电视台一天3次,连续10天发布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公告;结合12315发放宣传资料、年报操作指南;在便民服务中心电子屏幕滚动宣传企业年报相关要求;在全市各大商场、市场张贴海报,多角度、全方位对年报公示进行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
    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和培训工作,认真落实企业工商联络员制度,让市场主体知晓自己的义务,熟悉公示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和即时信息操作流程,提高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及公示质量。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年报公示信息绿色通道,并指定专人全程指导,设立三个年报公示全岗工作人员,专项处理联络员备案及年报咨询工作。
    进行全市系统总动员。市工商局将未年报的2575户企业按照每个科室300多户分解,采取“发一封挂号信、打电话督促、现场指导”的办法推进,并建立未年报公示企业台账,逐户电话催报。各区县分别深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开展年报指导,耐心讲解网上申报程序,开展“一对一”报务,帮助指导市场主体完成网上年报。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市场主体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正确填报年报公示信息。
    从4月中旬开始,市工商局每半月通报一次各区县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情况,并适时抄送区县政府和分管领导。4月底,市工商局对各区县年报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督促落后县区加快进度提高年报率。6月中旬,市工商局将对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仍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各区县建立通报、督查、约谈制度,切实加强对年报工作的督导。(记者:盛四喜)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路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