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循环经济是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跑道

——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十一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发言
市委书记 郭大为
(2016年5月19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6-05-20 03: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家上午好!我跟我的同事本着学习和交友的目的来参加这个论坛,一上午耳濡目染的感悟,我们体会到参加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此时此刻,想起了美国战略和竞争力研究专家迈克尔·波特说过的一段话:“真正的战略,不是大家在同一跑道上比速度,而是要选一条自己的跑道。”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让人受启发、得长进,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跑道。铜川被命名为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书面材料已经放在各位案头,大家对铜川的情况也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我重点讲两点。
  第一,铜川和循环经济有什么关系?
  刚才,各位专家讲到只有循环才可持续。实话实说,铜川发展循环经济是被逼上道的,因为我们原来的道选择不科学,灰色水泥、黑色煤炭,产业单一,走不下去了,我们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曾经最辉煌的时期,陕西省的煤炭总产量70%来自铜川。铜川因煤而兴、先矿后市,那个年代一切只为了多生产,可以说 “只生产不生活”,城市的基础设施各方面都跟不上,但是城镇化率很高,在陕西省仅次于西安,现在达到63.11%。在“一五”“二五”期间,为了大干快上的建设场面,铜川既“伤了元气”,又“毁了容”,环境更是不赢人,被媒体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
  五六十年代,铜川矿工有一句话“活着干、死了算”,这些都是祖国四面八方的技术精英和过硬的专业工匠说的、干的,这个团队是一个劳模聚集的团队,对这座城市的贡献很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家还常常唱起一首老歌——才旦卓玛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的词作者姚筱舟,就是铜川矿务局的一名矿工。当年的劳模都是生产一线干出来的,冯玉萍就是其中一位女劳模,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光荣负伤, 造成终身严重残疾,她诠释了“为党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的坚定信仰,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最大的特征是绿色发展。原来的跑道走不成了就得换个跑道。铜川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转型,不但注重经济绿色效应,也注重城市绿色气质,不搞虚头巴脑的东西,而是拿出“干货”,走上了循环经济的新跑道,环境越来越好,有全新的空气,有全新的绿色,有全新的蓝天,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接续产业也是绿色为主,城市的生活节奏也比较慢,慢才是享受生活。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好了,人就格外精神。由于铜川城市气质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又引来了许多人才,很多新兴产业又选择了这个城市,聚拢了一部分新型产业。去年9月,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随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介绍了铜川转型发展、改善生态、朱鹮繁衍生息的成效。朱鹮是不会说假话的,对环境十分挑剔,环境不好就会飞走,朱鹮宜居的环境一定是好环境。朱鹮繁衍生息的区域,苹果、樱桃等农产品也能卖个好价格。把环境保护和群众受益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环境保护才靠谱,群众才有获得感。每天公布空气质量指数固然很重要,但市民更看自己一天擦几次皮鞋,几天换一次衬衣,通过细节体会来评价政府的环保作为。
  第二,铜川新型城镇化都做了些什么?
  我们原来有很多矿区,一个矿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基础设施原来赢人,当下看来不是很赢人,但人文底子有基础。我们以这些为板块,挖掘煤矿文化资源,让这些矿区重新焕发青春。比如,铜川最早的矿区已关停的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正在把它打造成工业遗址公园,在地下400米建设4D电影院,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年轻人代表未来。
  另外,一谈到陕西都知道是革命老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一个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毛主席曾在七大会议上讲,是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抗战的出发点,如果没有这个根据地,我们就不得下地。我们深入挖掘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提出“红色即民生、无伤痕开发”的理念,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不是简单地给钱交地走人,而是组建村集体公司,就地发展产业,每个人都有事干,群众脱地不失地、就地市民化。同时,把新型城镇化与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对原有的生态能不动尽量不动,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感觉非常好。现在学生上大学很重要,读哪所大学很重要,读完大学在哪工作更重要。照金镇不光消化了本地的大学生,还吸引来了西安的大学生。照金镇区只有不到2000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最高一天接待2.7万游客。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财气,更重要的是灵气。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新理念才能新发展,新发展才叫新常态。发展循环经济我们有体会,新型城镇化我们也尝到了甜头,做了一点点事情。这次会议结交了这么多朋友,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记住铜川,欢迎大家常来铜川走走看看,重要的是给铜川人带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办法,帮助我们把铜川的事越干越好,让更多的市民从中受益。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许煜之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