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朱鹮又有14只筑巢繁殖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4-07 11: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3年7月3日,中国秦岭以北朱鹮放飞仪式在铜川市沮河湿地举行,娄勤俭书记拉开围栏网,32只朱鹮陆续飞向天空,铜川成为朱鹮在中国秦岭以北放飞的首个实验区。2015年4月11日举办的全国暨陕西省第34届“爱鸟周”上,铜川又放飞了30只朱鹮。自朱鹮落户铜川以来,活动范围逐步扩大,跨越铜川、咸阳、宝鸡3个地区飞行300多公里,在宝鸡渭滨区、渭南富平都发现了铜川放飞朱鹮的身影,这是对野化放飞朱鹮飞行距离的突破。目前,朱鹮已基本适应沮河流域气候环境,具有自行觅食、自主选择配偶交配、自行筑巢产卵、自行孵化和自行哺育幼鸟等野外生存能力和自然繁育能力,生存生活状况良好。
  2014年5月初,第一批野化放飞的朱鹮中有一对朱鹮产卵并在自然条件下孵化出了两只小朱鹮,2015年开始有更多对朱鹮产卵孵化小朱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铜川自然孵化的朱鹮总数达到16只,日常野外能监测到的50余只朱鹮生存状况良好。
  今年先后有7对朱鹮亲鸟在沮河流域柳林林场附近筑巢,有6处卧巢产卵。铜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站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朱鹮繁殖期安全。
  一是做好繁殖期安全工作。购置防护网、隔离网等物资,在巢树周围搭建观察棚密切监护,防止鹰等猛禽侵害;对朱鹮筑巢的大树树干采取保护措施,周围搭建防护网,防止蛇类、黄鼠狼等对朱鹮蛋和幼鸟的危害。
  二是做好繁殖期的监测巡护工作。坚持每日重点监测朱鹮活动线路、觅食、栖息状况,掌握生存动态情况。持续开展朱鹮活动区域森林、湿地、河流、鱼塘等巡查保护工作,及时制止鸣放鞭炮、近距离摄影等干扰性大的生产、生活活动。组织专人沿沮河流域逐村逐户发放倡议书、野生动物保护公告、朱鹮简介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群众对朱鹮的保护知识,形成共同保护朱鹮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朱鹮野外投食,增大投食量,两月累计投放泥鳅800公斤、黄粉虫400公斤。严格食物定点采购和检验工作,对朱鹮滞留时间长的网笼和人工野外投食点定期喷药消毒,切断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张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