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29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6-03-30 16: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人民政协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着光辉的历程,发挥着团结人、联系人、凝聚人的关键作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研究政协工作,就是为了在这关键的时期,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独到作用,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推动“四个铜川”建设,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神聚气添力量。
  政协组织与铜川建设发展同舟共济、共同成长,自1959年市政协成立至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协商谋事、推动铜川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工作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入调研,在吃透中省精神和掌握基层情况、反复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铜川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大家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人民政协工作是大事业,认识上必须不断深化


  第一,人民政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力量。协商促民主、民主促团结,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不断夯实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人民政协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与其他党派团体和党外人士密切合作,初步形成了民主协商的思想观念,落实“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等。毛主席说过:“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这是带有实验性质的民主实践,为协商建国理论乃至政治协商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代行了人大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标志着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1979年小平同志首先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民主、联系各方面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1980年他又提出人民政协“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从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民主相结合的角度,对人民政协作出了民主形式的鲜明定位。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载入宪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重视政协工作,去年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人民政协65年创造的实践经验总结为“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是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崭新局面,具有里程碑意义,让我们更加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人民政协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执政能力的直接作用,政协不仅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平台,更为我们执政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就告诫全党,“我们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宗派,我们一定要学会打开大门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方法,我们一定要善于同别人商量问题”。周恩来总理曾形象地称人民政协是“政策大本营的司令部”,并说“对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也不能全认识到了。尽管大的原则方面掌握了,但具体问题还常常难于掌握,所以我们大家遇事总是要多商量”。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在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外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只有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相互配合,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整体功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更好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三,人民政协是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合力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在凝心聚力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从政协组织的形成来看,政协组织的界别是社会构成的基本单元,不同党派、不同群体、不同人士等每个界别都联系着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各界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动力,各界别的和谐稳定也是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从政协委员构成来看,人民政协汇集了党外各方面的优秀代表,通过统一战线内部的协商,能够极大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建设“四个铜川”,系统深度推动铜川转型,就必须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化改革,需要扩大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推动发展,需要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扩大开放,需要广交各界朋友,提升对外影响;维护稳定,需要统筹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越是处于攻坚期、关键期,越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优势。 


  二、团结是力量民主聚活力,聚心聚智聚力促发展


  一是始终维护核心,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不动摇。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正确做事,做正确的事。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就是要教育全党同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级政协特别是政协党组,要自觉对标达标。一要讲政治。政治协商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的属性决定了政协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有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严肃的政治纪律、优秀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把“四个坚持”贯穿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开展。二要讲大局。看问题、谋划工作都要从大局利益出发。当前全国的大局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铜川的大局就是建设“四个铜川”。各级政协都要围绕、维护、服务大局,什么问题影响大局,我们就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做能使大局利益最大化,我们就怎么做。三要讲核心。人民政协的核心就是党,党的核心就是党中央。各级政协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关于政协的方针政策,始终与党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发挥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作用,把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团结起来,贯彻好党委决策部署。四要讲看齐。各级政协组织要向全国政协、省政协看齐,对标政协章程,看是否依章办事,是否依章履责,说政协该说的话、干政协该干的事、尽政协该尽的责。看齐也要看我们政协委员的作风是否符合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否代表群众的意愿、维护群众的权益。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在推动转型发展上不松劲。转型是铜川最大的事,大事靠大家干。人民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转型、聚智大局、聚力发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大力弘扬“一线”精神,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在促进转型发展中“多打粮食”,写好“政协篇章”。转型的核心是产业转型,这么多年,我们的产业转型虽然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是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增长方式转变,发展动力切换,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参与到铜川发展的大事中来,发挥好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招商引资中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引智引资引力,为转型添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确定了城市工作的新战略、新方向,政协组织也要多思考铜川城市转型问题,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多出主意,多提宝贵建议。要当好城市管理的“第二只摄像头”,对准城市交通、卫生、市场管理等短板,用好视察监督等手段,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力,引导全市群众共建共享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特别是在治污降霾工作上,要发动全体委员监督,当好美丽铜川建设的助推器。要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倾心服务民生,多一些婆婆妈妈,念叨民生为人民,眼睛朝下看、脚步往下走,多发现民生领域政策执行的问题。这方面,我注意到浙江省政协有一个“民生论坛”,每月办一次,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商议民生热点;深圳市政协有一个“委员社区讲堂”,政协委员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进社区,为居民讲政策、送知识、解疑惑,倾听基层群众呼声。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关键是要用心,用心做,没有办不成的事。要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政协力量,动员党派力量、统战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一线、贫困户中,一对一精准扶贫脱贫。特别要引导各界力量做好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吸纳贫困人群就业增收。要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事,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风范。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的资源,在更多地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上做贡献。
  三是更加突出重心,在履行工作职能上不懈怠。政协是干事的地方。只要想干事,就有干不完的事,也没有干不成的事。各级政协要忙起来、忙履职,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第一,协商要有高度。周恩来总理说,“政协不是一盆清水,如果是一盆清水就没有意思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商量”当办法,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原则、特点优势,商之有据、商之有道。要在会协商上深入钻研,主动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思考问题,围绕党委提出的重大协商建议,定好向度、选好角度、把好尺度,商之有方、商之有度。第二,监督要有力度。长期以来,各级政协在监督上尽心尽力,但一些地方、部门对政协监督工作不重视,久而久之,一些政协组织自己也忽视了自己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导致民主监督在权威上、实效上都不同程度的打了折扣。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硬起来,理直气壮敢监督,履职尽责真监督,察实情、促干事。绝不能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看而不言,或者尽捡好听的说,稀泥抹光墙。自己尊重自己,才会赢得别人尊重。要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客观公正,有什么问题就察什么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是什么情况就反馈什么情况,让地方、部门对政协监督有敬畏,社会、群众对政协监督有信心。第三,议政要有深度。国家许多政策都是从政协的建议、提案中来的。去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012件,立案5027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5%的提案已办复。政协组织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成员,既要眼观六路、又要耳听八方,发出好声音。要倡导“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是尽职的理念,围绕系统深度转型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接续调研、接力建言,不仅要能说、敢说,还要说得准、说得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高质量提案,协助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不放松。一要不断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把建章立制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注重党政系统制度与政协配套制度相贯通、上级制度与本级制度相衔接、暂行规定与长效机制相统一,加快健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要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健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具体配套制度,政协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运作机制,规范市委全会重大决策专题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民主流程。要加强制度创新,用好网络和新媒体手段,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高协商实效。要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办法,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推动专委会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政协与党委、政府共同规范推动协商计划制定落实,在全市实行“未落实要问责”。二要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殷切期望, “懂政协”的关键是做到“知”,“会协商”的关键是做好“行”,“善议政”的关键是“知行合一”。要建立政协委员培训制度,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既强政治素养,又强业务素质,让委员讲规矩、守法纪,精准履职、体面工作,有精神、在状态。要加强政协领导班子、政协常委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推动实践。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深度调研上下功夫,对调研内容不仅要收集大量的感性材料,更要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把大量的感性材料上升为理性认识,切实把事情分析透、问题看准,拿出好办法。既调查视察本地区情况,也注意考察外地,特别是一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力求站在全局角度,探寻普遍性规律,为党委、政府提供“大参考”。三要不断加强委员管理服务工作。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在委员。要尊重政协委员,不光是党委政府要高看一眼,政协也要保障好委员民主权利,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就是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工作有作为。要健全委员管理办法,完善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特别要把好政协委员入口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精英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做好日常联络工作,加强工作交流,促进信息对称,推动工作开展。要研究制定出台《政协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和文件,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业绩考核。要建立委员履职报告制度,向政协常委会、向界别群众述职,督促委员履职尽责。要坚持委员问政制度,用制度保障“有话好好说”,让委员问政成为工作常态。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头上有光环,业绩也要出光彩,作为社情民意的收集者、民情民意的代言人,一定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在政协、爱政协、为政协,实现委员价值。


  三、加强领导提供坚强保障,打造政协履职好环境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与党的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支持人民政协依章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要切实增强政治协商意识,坚持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策,把政治协商作为决策过程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做到“三在前、三在先”,即重大决策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先协商后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及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定、制定地方重大政策法规先协商后通过。要善于通过政协党组实施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研究政协换届、界别设置、委员调整等事关政协的重大问题。市上建立了四大班子党委(党组)书记季度例会、政府政协联席会议等制度,各区县也要建立相应制度。区县委书记要亲自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联系政协的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经常了解政协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都要在各自分管的范围内对政协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是工作上大力支持。支持人民政协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分内职责。要搭建更多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工作检查、民主评议等活动,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要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邀请政协领导列席重要会议,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对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进行视察。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要积极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并根据会议主题,通报情况、听取发言、参与讨论,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政协协商意见建议,把提案办理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和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把委员的提案落到地上,让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果,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硕果。
  三是保障上全面给力。要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在经费、人力等方面,努力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组织机构,政协的干部也是国家的干部。各级党委要重视和加强政协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机关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大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干部双向交流的力度,让政协干部能出能进有舞台,干事有劲头、有奔头。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理论教育培训内容,让各级领导干部懂政协、会抓政协工作。要为政协开展工作宣传造势,加大对政协工作成果的宣传,努力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十三五”蓝图催人奋进,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开局之年要有新气象,决胜全面小康重在新作为。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创新作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四个铜川”建设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唐湘
信息审核: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