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省长以“朱鹮”为例阐述陕西生态环境发生巨大改变

“朱鹮”飞进博鳌

来源:转载《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6-03-26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题午餐会是博鳌亚洲论坛除开幕式外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已发展为高端政经互动平台和价值分享平台。
  在主题午餐会现场,朱鹮标识特别醒目,主背景板、合影墙、桌签、桌号、菜单、立柱装饰、礼品袋上均有朱鹮元素,现场还悬挂了两幅精美的朱鹮油画。陕西省还特地为国内外贵宾准备了精美的朱鹮邮折,邮折里珍藏有中国、日本发行的朱鹮邮票。
  朱鹮是“国际重点保护鸟”,素有“东方宝石”之称,也是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的“古老之鸟”。但由于战争、自然灾害、人为猎杀等原因,到19世纪80年代末,朱鹮种群已濒临灭绝。
  1981年,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陕西省洋县被发现,一时震惊世界。洋县因此也被称为“朱鹮之乡”。这7只仅存的野生朱鹮,让世界看到了拯救该物种的最后一线曙光。
  娄勤俭省长在谈到生态环境时,专门用朱鹮举了例子。他说,朱鹮,这种对环境极为挑剔,一度被认为是已经灭绝的珍稀鸟类,在数量从发现时的7只繁衍到2000多只的同时,栖息地已由秦岭延伸至关中盆地与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渭河也出现了这种鸟类,这说明,陕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2013年,陕西省首次在秦岭以北的铜川市进行朱鹮放飞。铜川曾是一座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是著名的“煤城”,朱鹮在这里实现成功放飞繁衍,既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同时也充分证明了陕西的绿色版图正在向北迅速推进。


网络编辑:唐湘
信息审核: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