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铜川孟姜塬村借力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孟姜塬村弘扬孟姜女文化开展“桃花节”


  “以前是土里刨食、住土窑、走土路、吃窖水,现在住的是200平方的洋房,自来水天然气啥都有。”4月1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铜川集中采访媒体团就来到了铜川市王益区孟姜塬村,听村民讲述孟姜女故里的文化故事与产业发展。
  产业转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以前的产业比较单一,最开始全村人收益靠煤矿,后来产业转型,全村人收益靠农业种植。”孟姜塬村村主任石建荣表示,种植如今已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比如种桃、花椒等产品,这种自主经营模式收入很可观,现在全村人一点都不怀念在矿上打工的日子,靠农业种植就能有好生活。”
  优质的产品不愁销路,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孟姜塬村的桃园规模已达4000亩,发展了6个果业合作社和6个公司。村上很早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孟姜红”品牌标志,对果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据了解,去年孟姜塬村桃销售量3000吨,销售额20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孟姜塬村打造“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景区


  “秦人村落”创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孟姜塬村是传说中的孟姜女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村子确定了产业加旅游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孟姜女文化,孟姜塬村经常开展“桃花节”“桃王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016年启动了“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建设,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独具风姿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打造出了黄土地特色民宿群落。
  “景区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年收入可达6355万元,税后利润1900万元。”铜川孟姜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芳表示,“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旅游景区就是服务乡村振兴的运行平台,可大力带动当地鲜桃、苹果、柿子、花椒等产业发展,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在跟商铺签订合同的时候,我们会提出要求商户优先选择当地的原材料。同时景区新增就业、创业700余人,可直接解决当地农民就业80余人。”张燕芳说。


孟姜塬村打造“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景区


  过的比城里人还好:村民住上200多平小洋房
  随着秦人村落的运营,孟姜塬村乃至王益区也迎来了产业升级转型的新契机。在孟姜塬村,74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装修一新的小洋楼拔地而起。
  “以前住的就是村里的平房,现在住的是200多平方的小二层,有五个卧室,客厅有29平方,房子大的根本住不了。”孟姜塬村68岁的村医史进胜说,以前从来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冬天有地暖夏天有空调。“以前住的是土窑,吃的是窖水,现在自来水、天然气都通了,谁能想到农村还可以用上天然气?”
  据了解,孟姜塬村2017年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确定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现在已初步实现了村庄建设规范化、管理有序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孟姜塬村村民史进胜住上200平小洋楼



孟姜塬村村主任石建荣:产业转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者:苏静萌)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