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铜川:“五员五项”抓落实 创新机制改作风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3-04 11: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中,铜川市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五员、五项制度,将务实、担当的作风扎扎实实落实到广大干部的各项工作中。
  铜川市耀州区三道沟占地约5平方公里,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里石头开采兴起,最多时曾有90多家采石采矿企业,持续多年的开采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近年来,铜川市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对三道沟区域实施了总投资1.8亿元的生态修复。对山梁荒地采用鱼鳞坑、水平沟的方法栽植经济林、水保林,恢复植被;对开采边坡采取生态种植袋、客土喷播等措施,种草绿化,既增加了土地资源,又建设了绿色生态长廊。
  铜川市三道沟区域生态修复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奔锋:“前面的漆水河引两公里的管道,用柴油机把水抽上来,利用喷灌的形式养护,需要8台到15台的洒水车一天拉5趟到6趟,7万多平米的生态带,还有这个15万多平米的边坡全部绿化,这现在已经初步见绿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严守建设标准,克服了旱塬缺水、草木成活率低的工程难题,确保了成活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铜川市还提出了当好“五员”的要求,即在项目建设各环节做好政策法规讲解,当好项目前期“宣传员”;在限时完成环评审批方面,当好项目申报“服务员”;主动联系上级部门解决审批问题,当好项目审批“联络员”;对重大建设项目派专人驻场跟进,当好项目运行“监督员”;对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严格把关,当好项目准入的“守门员”。这“五员”的扎实落实,让当地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科工作人员宋成:“我们由过去的等企业上门寻找转变为,现在我们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全市共审批环评报告130多件,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800多份,审批效率比过去提高了46.2%。”
  自我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铜川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了专题学习、问题整改、督查推进、信息通报和常态推进五项制度,逐人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加强政治督查、任务督查、整改督查,推介典型经验、曝光存在问题。
  铜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胜利:“下一步我们将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纳入党建日常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教育成果,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强化落实。”

(陕西台:夏飞 铜川台:倪田 耀州台:杨少锋)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