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在行动

铜川:“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1-12 12: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依托移民搬迁、在深度贫困村实施“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铜川深度贫困村芋园村山大沟深,村民柯胜利由于缺乏技术,过去一家四口住在石板房里,生活来源全靠15亩玉米。2018年10月,柯胜利和村上其他19户贫困户一起搬进了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移民新居。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村民柯胜利:“屋里环境好么房子宽敞明亮,人多住到一起热闹,龙头一扭水就来了,水啦电啦都有,不冷,比过去好了多了解决了心病。”
  在当地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柯胜利将土地流转给了苗木种植公司,自己则在离新家不远的养兔厂上班,一个月下来不仅能有2500元的收入,还掌握了养兔的技术。再加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光伏发电的年底4000元分红,老柯如今的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村民柯胜利:“算下来一年就是三万来元,自己想养些兔,感到很高兴,住到这感觉心里踏实。”
  为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铜川在深度贫困村实施“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即每村建成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个社区扶贫工厂。将产业就近布置在移民搬迁点周围,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这7个深度贫困村已建成23个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建成规范化种植片区7450亩,蔬菜大棚73个。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村主任袁建涛:“通过我们这个产业用工,企业用工,现在能够达到一户一岗,并且通过这个光伏分红,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土地流转,今年年底我们这20户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7000元左右。”
  铜川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其伟:“截至目前我市七个深度贫困村移民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贫困人口由890户2916人减少为353户885人,贫困发生率由54.59%下降至16.46%。”(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夏飞 耀州台:杨少锋)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