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铜川:“暖冬行动”让屋里有温暖 屋外有蓝天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铜川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大规模入住新居的第一年。为在改善民生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当地启动“暖冬行动”,通过集中供暖、天然气分户供暖和推广使用清洁煤炉等方式,让屋里有温暖、屋外有蓝天。
  在铜川耀州区蔡河村联合组移民安置点,搬迁户李昌银家里正用着政府免费发放的环保炉具和洁净型煤。相比过去煤烟大、温度低的传统煤炉,环保炉具搭配有一氧化碳报警器,既实用安全又干净环保。
  铜川市耀州区蔡河村联合组村民李昌银:“主要是散热量好,屋里温度高。再一个它没有烟尘,也没有烟,在上头还能做饭,做饭的话你就不用搭锅了么,那比原先那炉子好多了。”
  据了解,每个环保炉具平均造价1000元,政府从本土企业里购买,再免费发放给移民搬迁中心村安置和分散安置户使用,并安排专人直接安装到户。清洁型煤市场价每吨1200元左右,搬迁群众购买每吨只要600元,其余差额均由政府补贴。
  陕西中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肖立:“氮氧化物低于传统炉具40%,颗粒物低于传统炉具97%,二氧化硫低于传统炉具95%,比传统炉具省煤30%到40%。”
  而在天然气可以通达的铜川王益区黄堡新镇区移民安置点,35户搬迁的贫困群众居住的安置房全部采用壁挂锅炉加地暖的方式自行采暖,这些采暖设施全部由政府出资,群众不掏一分钱。
  铜川市王益区黄堡新镇区移民安置点搬迁户吕明成 :“外头回来了一进房热得很,脚底下是热的,一点不冷。政府给发了500块钱的钱取暖补贴就是优惠,再是购买天然气气卡,是350块钱的气卡,这好的很,减轻负担么。”
  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主任董念文:“全市4905户14780名搬迁群众可通过清洁能源采暖,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群众满意的较好结合,全市清洁能源采暖率达到了82%,今年群众可以度过一个温暖、干净、舒适的冬天。”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陕西台:夏飞 王益台: 杨少锋)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