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陕西铜川:千年耀瓷再出发

http://vod-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Video/201803/d1efec74a37f45b19b0e743610b7da37.mp4

来源:转载《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华社记者:李勇 梁娟 姚友明)正月十一,年味还浓。在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的王家瓷坊,工人们拉坯、刻花、施釉忙个不停,不时还要停下来,抬头回答游客们的问题。
  此时的瓷坊掌柜王战军正拿起一把壶,灌上水,上下轻轻晃动,壶口发出声响,犹如凤鸣之声。“传说中武则天有一天梦见凤凰在牡丹丛中嬉乐,梦醒后,随即命工匠制作此壶。”王战军引经据典、绘声绘色地介绍了耀州瓷代表性瓷器———凤鸣壶。
  在距离陈炉镇约60公里的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耀州窑遗址,有一处从唐到元代自下而上依次呈条状分布的瓷片文化地层剖面,让游客不由得惊叹“千年炉火不息”的耀州瓷历史。
  耀州瓷是我国古代北方青瓷的代表,耀州窑创烧于唐,鼎盛于宋,是中国古代六大陶瓷名窑之一。公元1084年,宋神宗钦赐给现在的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一块《德应侯碑》,碑中形容耀州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
  据史书记载,耀州瓷从宋神宗元丰至徽宗崇宁年间,一直为朝廷烧制贡瓷。在金代,耀州青瓷依然是皇宫的御用瓷品。北宋年间,黄堡镇“十里窑场红透天”“居人以整个镇陶器为利,赖之谋生”。在耀州瓷博物馆一尊青釉胡人头像前,瓷器专家董小兰说,在非洲一些国家出土了不少耀州瓷文物,这些都是耀州瓷通过古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明证。
  经历了金末的战乱,从元代开始,黄堡镇的瓷器工匠们开始向位于群山怀抱中的陈炉镇迁徙。制作瓷器用的坩子土,是大自然给予陈炉镇的馈赠。“从公元618年到现在,整整1400年了,耀州窑炉火从未熄灭。耀州瓷中的湿坯刻花等绝技,至今依然是中国陶瓷行业中的一朵奇葩”。陶瓷艺术专家孙若鹏说。
  在西安上大学时,祖籍江西的言实对耀瓷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加入了铜川市耀州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司的体验区,他正在巡查工人们制作新技术研发的闻香青瓷卮杯和青瓷坐狮。
  公司董事长蔡云川从2009年起就引进德化、景德镇等地的技术工人一起来黄堡创业。在坚持传承耀州瓷材料与工艺的同时,还攻破了制瓷泥料工厂化生产的技术壁垒。他们运用3D打印模具技术,“克隆”研发出多款青瓷文创产品,让消费者爱不释手。这些多年沉睡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经过现代科技工艺“复活”,赋予了耀州瓷新的文化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已进入了创新发展和创造转化的新时期,千年耀瓷也到了踏上新路再出发的历史节点。”蔡云川说。
  2017年下半年,铜川市政府开始在原来的工业园区着力建设的“耀瓷小镇”,正在为更多言实这样的年轻人搭建成就梦想的平台。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考古公园、十里窑场遗址等“丝路瓷都,千年名镇”的名片,已经吸引了铜川、德化、景德镇、宜兴等地7户企业入住由原来的纺织厂改造的“耀瓷坊”。黄堡镇10多处废弃的企业厂房,也正在被改造成集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和餐饮住宿等功能为一体,历史文化资源、工业遗址和现代陶瓷产业融合发展的耀州窑文化基地。
  “10多亿元的社会资本将在今年4月起陆续注入,耀瓷小镇将三年成型、五年成城。将来这里不仅会成为陶瓷手工艺人纷至沓来的宝地,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陶瓷文化的窗口。”耀州窑文化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何建平说。
  铜川市市长杨长亚告诉记者,铜川这样因煤而兴的城市转型,就是要不断挖掘耀州窑陶瓷文化、药王山养生文化、孟姜故里秦人村落历史文化、照金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培养特色文化产业,创造更多的创业平台和就业岗位,为人民群众带来更美好的新生活。


网络编辑:朱雪莹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