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党建有活力 脱贫添动力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总目标,扛实责任、强化措施,补短板、破难题、抓整改、促提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今天的印台,一幅幅“抓党建促脱贫”的壮丽画卷正在精心绘就……
  把最“硬”干部派到主战场
  连续几天的阴雨过后,印台区园艺工作站站长陈善美开始筹划着近期的技术培训。“现在正是果实膨大期,就需要这场雨呢。雨一过,首要任务是保叶子,及时预防病虫害。”陈善美介绍道。
  从2017年开始,印台区园艺工作站就对口帮扶红土镇甘草塬村。今年3月,印台区选派17名科级领导干部充实脱贫攻坚帮扶力量,陈善美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对甘草塬村情况早已熟记于心,但这次带着新身份下去,他丝毫不松懈、不马虎。
  “甘草塬村基本每家都有苹果,我还是继续帮群众在果树提质增效上‘做文章’。”陈善美说,该村有果园2800余亩,其中挂果2000亩。被派驻到村上后,陈善美在协助村上开展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没事就到果园里一对一指导果农疏花、修剪、施肥。“有了陈站长的指导,我们务的果子是越来越好。以前拉着苹果找客商,现在是客商追上门收呢。”甘草塬村果农肖云朝告诉记者。
  把最“硬”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今年,印台区按照“三派一不派”原则,对标“政治过硬、热爱农村、敢于担当、能力突出、吃苦耐劳”选人标准,为全区脱贫攻坚重点村新增科级帮扶干部,一对一开展工作,推进任务落实。同步出台《脱贫攻坚重点村新增帮扶干部管理办法》,以帮扶任务落实、脱贫攻坚成效、干部群众评价等为考核内容,激励督促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
  把最强堡垒筑在最前沿
  “现在村上这一班子人就是好,群众有啥困难,一个电话就来了。你看门口新装的这路灯,让我老汉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摸黑了。”说起村子里近几年的变化,76岁的杨志龙一边包着饺子,一边乐呵呵地感慨道。
  杨志龙所在的村子,是红土镇肖家堡村。过去,由于群众居住分散,村干部年龄偏大、凝聚力不强。近年来,印台区聚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肖家堡村通过健全班子队伍、规范工作运行等举措,扭转了党组织松散软的局面,苹果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后进变先进”的蜕变。“现在,我们这群干部既有朝气又有干劲,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干呢。”肖家堡村党总支书记王瑞平高兴地说。
  肖家堡村的美丽“蝶变”,是印台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区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整顿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初心洗礼再教育机制,全面提升村“两委”“一肩挑”质量。坚持治软和治散相结合,在深入摸排基础上动态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采取“四个一”措施扎实整顿提升;创新开展了“学秀明见行动,强党建促脱贫”和“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2018年以来,先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改造提升贫困村活动场所23个。
  把最优模式用在第一线
  “今年牛场卖了两次牛,卖了35万余元。这些钱一部分拿来分红,一部分用来再继续扩大规模。”阿庄镇阿庄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强介绍到。王永强口中的牛场,是阿庄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集肉牛饲养、繁育为一体,目前有11人在牛场实现长期务工,50户群众通过提供饲草实现增收。
  牛场的运营成功,得益于阿庄村探索的“一心一社两队”党建促脱贫模式,即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经营性生产队和公益性服务队。经营性生产队以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形式,吸纳群众参与集体经济产业,包括村养牛场、村光伏发电站、村建筑工程队、村农贸市场管理队。公益性服务队包括保洁服务队、文化服务队、乡风评议队、农技服务队,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文化活动、农技服务和村民自治,形成攻坚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如今,阿庄村变美了、变富了,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而类似阿庄村这样的集体经济模式,在印台区还有很多。红土镇孙家贬村发展肉兔养殖业、北神沟村集体发展生猪养殖业,陈炉镇上店村集体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各村在“党建+”模式下,相继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靳丽楠)


网络编辑:肖辉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