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05-27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0日至5月22日,耀州区教科体局、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和询问等形式对7个镇办15所学校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12家小商店经营情况开展了检查和指导。
  检查组认真查看学校食堂储藏室、操作间环境卫生,检查了学校的陪餐制度落实、原料采购、食品留样、保洁消毒、索证索票,特别对肉类采购“两章两证”的落实情况重点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对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予以指出。对学校陪餐制度落实不细不实,不善于发现问题的做法给以详细指导。对出现报纸充当笼布遮盖食品,从业人员佩戴手饰,蔬菜切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批评,并要求现场立即整改。
  检查组要求各校园要抓细抓实抓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一是抓细节抓落实促管理。学校要加强食品供应各个环节的管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业人员要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确保个人卫生良好,确保餐饮具、加工和贮存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等保持清洁和正常有效运转。确保食品加工、用餐环境卫生整洁。进一步健全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二是抓培训抓防范促发展。要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意识。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三防”设施要到位,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预防和控制肠道疾病发生,为师生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保障师生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三是抓督查抓整改促提升。学校要坚持对校园食品安全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学校领导层每学期利用一周时间对食堂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检查,落实陪餐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严把进货关、储存关、消毒关、留样关、卫生关,科学使用设备,定期开展维护保养,冷柜冰箱定期除霜,逐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组对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户进行摸排,检查小商店(小餐馆)12家,对经营户涉及的证照过期、售卖高糖高盐高脂、油炸食品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督办单10份,没收过期食品70袋(瓶)。要求经营户杜绝售卖“三无”食品和“五毛”食品,为师生提供安全、有序、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