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小工厂托起致富大希望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04-30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社区工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镇域经济、活跃区域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脱贫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促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取得了“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带贫效应,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全区已建成运营社区工厂20家,其中11家为安置区配套建设,涉及箱包、服装、食品、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和声膜、陶瓷制作等行业,目前带动就业52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6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年产值达6000万元;同时带动144户村民种植艾草3000亩、蒲公英1000亩,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累计认定社区工厂10家。
  注重顶层设计 系统化布局
  一是统筹谋划。2018年,落实省市精准扶贫决策部署,成立了常务副区长任组长、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区长任副组长的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的意见》,依托全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聚集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合力,统筹推进建设。二是灵活建设。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思路,充分利用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建商业用房,以及村集体闲置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车间,把工厂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了贫困群众就业的积极性。三是精选项目。综合考虑各镇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户技能素质及用工条件,优化营商环境,广泛招商引资,引导区域内外投资小、门槛低、管理灵活的企业,创建社区工厂。如照金镇高尔塬艾草加工厂、杨山村玉米酒及核桃油加工厂、梨树村玉米加工厂和庙湾镇柳林村香菇加工车间、瑶曲镇贾曲河村蔬菜加工分解工厂和杏树坪村核桃油加工厂等,都充分结合当地香菇、艾草、玉米、核桃、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项目工艺简单、容易操作,符合贫困劳动力实际和特点。此外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创办小型加工厂,切实做好社区工厂发展布局。
  注重创新方式 多类型运作
  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形成了“厂房式、合作社式、居家式”三种类型的运行模式,建立了带贫机制,促进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推动社区工厂办得快、办得好、办得长久。一是厂房式社区工厂。即通过“企业+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方式,贫困劳动力集中在工厂上班,进行订单或来料加工,将“庄户人”就地变身“新产业工人”。如永安路街道纸袋厂箱包加工厂依托铜川伊凯文加工制造有限公司,加工外贸箱包,培育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箱包及上下游产业集散地,带动就业13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人,熟练工月工资已超4000元,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小丘镇福安社区工厂依托陕西凯美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创办标准化服装生产车间,带动就业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二是合作社式社区工厂。即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发挥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促进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务工。如瑶曲镇葫芦村绿之然农产品加工厂,依托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玉米加工厂,年加工玉米6000吨,带动群众种植玉米,吸纳14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三是居家式社区工厂。即通过“社区工厂+订单+贫困户”方式,让无法离家就业的贫困群众将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产品带回家加工,订单到户、按件计酬。如庙湾镇柳林村山核桃加工厂,在厂房集中生产的同时,针对部分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的群众,将原料交给他们在家加工生产,带动了15名贫困群众灵活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注重扶持激励 组合拳发力
  市政府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未出台前,耀州区针对社区工厂发展之初普遍存在的“散、弱、小”问题,已制定并落实了四项补贴政策,扶持社区工厂做大做强。一是岗位补贴政策。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实际用工6个月以上,使用5—9人,每半年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奖补社区工厂;10人以上按每人12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二是创业扶持政策。社区工厂经营主体首次创业的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超过员工总数1/5的,创业担保贷款优先办理,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财政贴息政策。三是费用减免政策。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员工总数1/3的,对租赁费、水电费按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四是税费减免政策。社区工厂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的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
  2019年8月,市政府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出台后,耀州区按照最新政策要求,加大宣传和落实力度,为已认定且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5%的5家社区工厂,已落实了岗位补贴4.2万元、物流补贴28.6万元、培训补贴15.1万元,为伊凯文箱包加工厂申报市级建设补贴158万元。
  注重组织保障 全方位服务
  一是强化跟踪服务。区级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实地督促推进,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人社部门成立社区工厂推进专班,发改、财政、扶贫、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启绿色通道,办理手续,上门服务,帮助解决经营、培训等问题。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区财政和苏陕扶贫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让企业“拎包入住”。三是强化就业服务。发挥区镇村三级就业工作队伍作用,组成招聘小分队,每月进村入户,宣传岗位信息和就业脱贫典型,讲政策、算大账,动员贫困劳动力自力更新、进厂就业,着力解决社区工厂招工难、用工不稳定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耀州区通过建设社区工厂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变过去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为送岗上门的“造血”式扶贫,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也初步地在镇村建成了一批企业,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耀州区将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总要求,结合《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年)》《铜川市耀州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和工作实际,以助力脱贫攻坚、壮大镇域经济、活跃区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目标,出台《铜川市耀州区社区工厂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发展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做好招商引资、强化服务保障,重点推动发展箱包加工产业、手工艺品加工产业、农特产品深加工产业、旅游产品加工产业、外贸龙头企业,实现社区工厂良性发展,着力把“小作坊”拓展成“大平台”、把“小工厂”聚集成“大产业”、把“小加工”质变成“大规模”,托起更多群众的致富梦,助力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耀州扶贫)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