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档案馆开展首批开放档案鉴定工作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27 10: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切实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有效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扩大档案的影响力,积极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近期,王益区档案馆开展首批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筑牢工作基础。为切实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王益区档案馆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陕西省档案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升鉴定人员正确处理保守国家秘密与开放档案的水平,进一步熟悉档案鉴定的要求、标准,为开展首批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奠定基础。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严格鉴定标准。王益区档案馆将到期档案鉴定作为3月份重点工作,对馆藏档案进行了清点,全面掌握馆藏文书档案基本情况,并认真制定了《2020年度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王益区档案馆开放档案鉴定标准》,明确了档案鉴定工作的任务职责、档案开放鉴定范围、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确保开档鉴定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把牢审核关口。由王益区委办、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组建档案开放鉴定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结合馆藏档案实际制定鉴定方案,采取核对档案案卷目录、卷内目录与实体档案三结合的方式,在工作小组逐卷逐件进行鉴定核查基础上,再由领导小组进行复审,确保鉴定审核准确。
  此次开放鉴定工作在提高王益区档案馆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时,对进一步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网络编辑:任乔乔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