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五项措施抓好搬迁贫困群众就业服务工作

来源: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18 1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耀州区结合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制定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后续就业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系统化思维,综合施策、主动服务,着力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真正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一是坚持台账管理。针对易地移民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逐户建立了就业工作台账,实行每月更新、动态管理。目前已外出务工2044人、自主创业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518人、涉农就业1335人。
  二是精准分类服务。开展了区域内企业用工大调查活动,共征集45家企业2583个岗位,累计征集区内外岗位近1万个,建立了岗位信息库。持续发挥人社系统“六个专班”和人社干部“点对点”服务包联企业工作制度作用,挖掘就业岗位。利用“耀州人社”等平台和移动短信,多频次发布岗位信息, 持续举办全区春风送暖大型人才网络招聘会。针对目前务农和未找到合适工作的人员,依托安置区就业信息员,每月上门3次,每次至少推荐5个岗位,并宣传就业创业、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鼓励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针对受疫情影响等待原务工地通知的人员,返岗时实行“点对点”专车接送,并落实交通补贴,同时向其推荐其他就业岗位,促其尽快就业;针对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搬迁贫困户,成立就业服务小分队,逐户上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持续抓好安置区配套建设的社区工厂,对已运营的11家及时认定,落实水电费减免、物流补贴等政策,促其良性运营,目前已带动就业39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4人;对未运营的4家,加大招商力度,确保4月中旬运营。鼓励27家就业扶贫基地优先吸纳移民搬迁贫困劳动力,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达20人、50人、100人的,分别给予2万、5万元、10万元奖补。强化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搬迁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接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发一批农业岗位。联合财政部门组织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合力团”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落实一批针对搬迁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适度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三无”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开发临时性疫情公岗300个,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杜绝违规现象。
  四是推进劳务输出。依托耀州驻东台劳务工作站,每月推荐用工信息400条以上,带动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就业。对接东台市扶持建设的产业项目,送岗位到点到户到人,引导无法离家和不愿离家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开展定向招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依托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建“就业招聘大篷车”等形式,深入安置区开展就业招聘。各类职业介绍机构每组织转移就业1人,按每人每次500元给予其职业介绍补贴。对于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并与用人单位签订期限不低于1年的劳动合同,按规定给予不超过500元的交通补贴。
  五是抓好技能培训。结合全区特色产业发展,针对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劳动力,持续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高生产和致富能力。近期已在瑶曲镇举办了大棚蔬菜种植培训班,培训菜农30名。围绕区内园区企业、社区工厂需求,开展好“定向型”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网络编辑:杨刚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