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03-16 17: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3日,耀州区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杨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大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满收,区政协主席程晓儒,区委副书记张延峰、秦洁,区委各常委以及在家的区级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四支队伍"成员、脱贫攻坚办全体干部,以及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总结回顾、安排部署了全区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
  杨宏伟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殷殷嘱托,将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历经五年多艰苦奋斗,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广大群众收入不断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坚定了我们奋力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杨宏伟指出,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当前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面临形势、机遇挑战,保持清醒头脑,树牢底线思维,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好"双11"和总队长领导机制,以及三级书记抓脱贫、党员干部齐上阵的攻坚责任体系,做到"包抓领导力量不变,包扶干部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和"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结果导向,坚持把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预警监测帮扶工作台账,及时统筹政策资源、增添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持续深化"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放大海浪等励志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更多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成果更持久稳固。
  杨宏伟强调,要转变思维方式,把握好机遇和挑战、全面与重点的辩证关系,全力以赴做大做强致富产业,使我区农业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层次。要不断巩固"一镇一业"发展格局,抢抓各级政策机遇,策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形成特色效应、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要着力构建"3+X"特色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畜牧业和设施农业,多点发力鼓起农民"钱袋子"。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实现产业增容、公司增效、群众致富。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宏伟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保持高点站位,精力不松、力度不减。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联合督查和专项督查不松劲,用最严纪律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把脱贫攻坚、"三农"一线作为锤炼、培养、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保障。要把镜头对准一线,大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艰苦奋战的身影,以及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奋斗事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杨刚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