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破茧成蝶终展翅 扬帆起航正当时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03-10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2月27日,对23万印台人来说注定难忘。
  这一天,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印台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印台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也标志着印台正式实现脱贫摘帽。
  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印台区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脱贫退出各项指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八个一批”措施,实现了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812户1569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3.6%降至0.67%……一串串数字背后,不仅凝结了所有奋斗者的心血与汗水,更是展示了脱贫攻坚中的“印台行动”。
  瞄准目标 一鼓作气 一批批党员干部干在先
  “今年,我要做好做强肉鹅养殖特色产业,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提高养殖质量,养出更肥更健康的肉鹅……”谈起2020年的打算,印台区王石凹街道苟村“第一书记”贾学红有说不完的话。倾心为民、带富一方的贾学红,只是印台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一个缩影。
  自全国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印台区先后选派46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优配强“关键少数”,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同时,严抓“第一书记”管理,建立签字考勤、抽查汇报、定期考评等制度,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帮扶尖兵切实发挥作用。完成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任务,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大幅提高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比重,出台了《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办法》,先后提拔重用优秀扶贫干部76名。
  既要有精兵强将重点攻坚,也要派千军万马全线出击。印台区为72个行政村配备包抓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全区29名区级领导对口包抓涉贫镇办和贫困村,2000余名党员干部常态下乡入户、访贫问苦,为基层注入强大的思想力量、发展力量。一时间,东西南北中,紧锣密鼓、战旗飘扬,干部群众一条心,不达目标誓不还。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印台区经过调研、探索、实践后,在全区开展“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强引领、强作风、强增收、强基础、强动力),凝神聚力抓落实,持之以恒求实效,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实践证明,“五强行动”已成为印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品牌,引领全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实现了印台区脱贫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靶向施策 精准发力 一项项惠民举措暖心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的康食德生猪养殖场内,脱贫户李孟正忙着给50多头猪喂食、倒水、消毒……
  “改变我一家命运的,是党的好政策。”李孟说。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他办起了养殖场,城里有了房,摘掉了“穷帽”。前不久,李孟还专程跑到印台区红十字会,为抗疫捐了1000元。
  像李孟这样的生动事例,在印台的脱贫攻坚战场上随处可见。从2016年以来,印台区贫困人口数量一直在减少:
  2016年,退出贫困村4个、脱贫1611户5030人;
  2017年,退出贫困村13个、脱贫836户2906人;
  2018年,退出贫困村20个、脱贫781户2652人;
  2019年,退出贫困村4个、脱贫365户741人。
  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一个个“穷帽子”被摘掉的背后,是一项项惠民举措落下去的生动实践。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印台区围绕“八个一批”靶向施策,力求招招见效、招招精准,打出了气势,也打出了成效。四年多来累计实施产业帮扶2584户9165人,易地搬迁719户2177人,危房改造679户,创业就业9820人次,教育扶贫1106户1386人,健康扶贫3559户11206人,生态扶贫802户2771人。
  累计投入资金4亿余元,建成了一批集体经济实体,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劳务用工、土地流转、股份分红等八大产业模式,形成了印台独具特色的“苹果产业为主,药菜蛋畜、苗木花卉、农林产品加工等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扶贫“蜂聚效应”,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中国扶贫》杂志等媒体的报道推广。事实证明,苹果已成为印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的畜牧养殖、绿色蔬菜、中药材等,以及纵贯印台东西的“百里苗木花卉长廊”,都为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印台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频道不换 力度不减 一条条康庄大道连万家
  初春的印台,处处充满着生机。56岁的区级“一强四好”示范户王立房,正在果园里给苹果树春剪。
  靠着稳定的苹果收入,王立房在2017年就已经脱了贫。他告诉记者,已连续拿了4年合作社分红,这两年又新增了村集体经济猪场分红和光伏分红。去年,还被评为区级“一强四好”示范户。
  2018年5月,印台区首轮评选表彰脱贫攻坚“一强四好”(内生动力强、增收效果好、家居环境好、品德家风好、示范带动好)示范户活动拉开了帷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包括已脱贫户。通过评选表彰,不仅让村村有了典型、人人有了榜样,也激励了贫困群众之间互相比学赶帮超。如今,这项评选表彰活动已进行了三轮,先后评选表彰出区、镇、村三级“一强四好”示范户927户,争脱贫、当示范、树典型在全区贫困群众心田早已生根发芽。
  不仅是评选表彰仍面向已脱贫户,印台区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对已脱贫群众做到结对帮扶不脱钩、不断档,给已脱贫群众吃下“定心丸”,逐步在巩固基础上再提高、在扎实提高中再巩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红土镇成立13支“春耕先锋队”,采取“对村包组联户”模式,组织农技员、“土专家”分类逐户指导;广阳镇西固塬上,果农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果园春剪;陈炉镇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和村两委班子,已开始集中销售荠荠菜、白蒿等时令野菜……一幅幅印台的春耕备耕图映在眼前。
  印台区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战鼓声声正在催人继续奋进。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印台区将以“脱贫摘帽新起点,整队点名再出发”为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秀明精神,持续深化“五强行动”,坚定不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过硬作风和扎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巩固好脱贫成效,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稿:王百平 靳丽楠)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