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疫情防控中的“小人物”,社区里的“女汉子”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02-21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疫情之下,有这样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他们工作在社区第一线,穿行在左邻右舍之间,与群众走得最近、贴得最紧;他们加班加点,一个口罩就是全部的防护,一桶泡面就是最好的加班餐;他们没有假期,不顾安危,从大年三十就走上工作岗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仔细排查核实人员信息、对小区环境进行消毒、劝阻外来人员……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新建社区居委会主任焦秋侠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大年二十九,临近下班,焦秋侠正打算着下班后到超市去置办些年货,“在外工作的儿子回家了,得趁着假期给孩子多做几顿好吃的”,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她的遐思。“请各社区再次对辖区内返陕人员进行仔细摸排”,接到三里洞街道办通知后,焦秋侠赶紧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召开会议,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三千多户居民进行摸排。原本的计划被打断了,焦秋侠给儿子发了条微信“晚饭你自己解决吧,妈有事”,便一头扎进了漆黑的夜色中。“我们小区有一户人家好像是从外地回来的,但是敲门没人回应,主任咋办呀?”焦秋侠连夜对此户居民进行了走访,经过耐心询问,隔门对话后,得知此户居民在1月17日从武汉返回陕西,了解情况后焦秋侠立刻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此单元进行值守,并将情况上报三里洞街道办事处。
  大年三十了,焦秋侠还是没能回家给儿子做饭。随着疫情扩散,这一天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焦秋侠和同事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每天坚持到社区下辖的小区、店铺开展防控知识的宣传、排查、日常监督等工作。“为了有效防范疫情的传播,请大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不串门、不聚会,出门必须戴上口罩!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这些话焦秋侠每天要重复几百遍,就这样每天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正确看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做到居民知晓率百分百。
  作为社区主任,焦秋侠做到了“大事小情全掌握,时时事事都操心”。有些居家隔离群众出现了焦虑的状态,她又扮演起心理医生的角色,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并询问居民的生活需求,帮着买菜、买药、扔垃圾……用焦秋侠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分身乏术”。她不光操心着辖区居民的大小事,也关心着同事们。
  “刘璐快吃饭吧,天冷别凉了,我替你执勤。”“小雪吃麻食,吃了暖和。”这是焦秋侠给执勤的同事送饭的情景。为了让一线的同事吃上热饭,焦秋侠自己当起了厨师,除了处理社区的各项工作,她每天还自己买菜做饭,给各卡点的同事们送饭。焦秋侠的儿子打趣她,“终于沾光吃上了亲妈做的热乎饭。”
  “迎着晨露出发,踏着星辰而归”,天黑透了,忙碌的一天也终于结束了,明天,太阳升起之前,她和同事们还会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各个不起眼的角落,用他们的方式努力战斗。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太多像他们这样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汇聚成大大的能量,为取得胜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张欢欢 )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