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阿庄村探索 “一心一社两队”集体经济模式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01-20 11: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按照支部主导、党群共建的思路,积极探索“一心一社两队”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组织引领选对路。村支部通过反复论证,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社会治理、新民风建设深度融合,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契合点,确立了“一心一社两队”党建促脱贫模式,即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经营性生产队和公益性服务队,吸纳村民参与集体产业和村域治理,带领党员群众共建美丽幸福家园,形成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兴办产业促增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了4支经营性生产队。争取资金340万元建成村养牛场,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群众通过提供饲草或现金入股方式参与分红,规模化运营后利润可达20万元。村光伏电站覆盖全村54户贫困户,预计全年发电量约42万度,实现收入36万余元,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其余收入用于村公益事业。村建筑工程队除承揽本村和镇域内的道路、绿化等20万元以内的小型工程,以及承揽大型工程的劳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20万元,并带动8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群众参与做主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设立了4支由村民组成的公益性服务队。利用光伏分红组建保洁服务队,负责镇区及村内的日常保洁、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护。文化服务队在管理村文化室、图书室的同时,组织自编自导自演文化活动,并承担镇“扶智”文艺小分队巡回演出。由离职老干部、退休老党员等乡贤组成的乡风评议队,参与全村道德评议,评定“好公婆”“好媳妇”“最美庭院”“一强四好”示范户、“爱心超市”积分,调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规范红白喜事过事标准。农技服务队由果业技术员等村内能人组成,按时令组织开展苹果、干杂果和其他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共建共享聚合力。通过“一心一社两队”模式,村集体经济积累从无到有,实现收益50余万元。村支部利用建筑工程队进行环境治理,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传承农耕文化,打造村内小景观25处、扎篱笆墙1500米、种花草5000余平方米、美化墙面3000余平方米。阿庄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阿庄村是全区首家为所有村民分红的村,村民在集体经济中通过入股分“红金”、务工挣“薪金”等形式,让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同时,通过参与村内各类公益活动,崇德向善、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干部干劲足了、群众腰包鼓了。(通讯员:肖忠宏 戈振坤)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