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文化协会:党建引领方向 文化凝聚人心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20-01-13 18: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县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于2016年5月将县摄影家协会、书画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和作家协会联合成立了文化协会党支部。文化协会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理念,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以“为党旗增色、为文化添彩”为载体,积极推行党建工作与活动载体相结合、党建工作与行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文化助推党建工作追赶超越,使党建工作成为协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成为营造积极向上行业文化的“润滑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协会活动有机融合。
  支部引领促发展,党员带头立标杆。文化协会党支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文化层次和水平,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在协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使协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党员孟润凤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带领会员王改银和杨秀勤积极开展剪纸、农民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六进”活动,进一步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很好传承和弘扬,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手工艺技能培训,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难题,形成家庭增收、协会发展的“双赢”格局,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县舞蹈家协会把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例,改编成小品《咱爸咱妈》《懒汉脱贫》、眉户剧《送猪风波》等节目在全县巡演,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整合资源聚合力,为民服务零距离。文化协会党支部聚各协会之合力,开设了书法、面花、摄影、广场舞等9个培训班为群众义务授课服务,并通过“给你一个舞台、亮出你的风采”展示培训活动成果。结合脱贫攻坚“五净一规范”活动,文化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会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党旗飘、助秋收”志愿服务活动。县书画家协会免费为群众书写家风家训;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剪纸、手工艺技能培训8场次,受众2450余人;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幸福生活比蜜甜”为主题的文艺演出20场次,受众8000余人,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歌颂了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进一步提振广大群众团结进取的精气神,凝聚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健全制度促规范,强化管理见成效。文化协会党支部结合实际,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形成了“三化六有”格局(“三化”即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为增强党性、树牢党员意识,讨论制定了《文化协会党员管理办法》,建立了“党员成长袋”,党员按时填写“学习工作纪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场场感人心的工作氛围,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理论、纪律作风、道德修养和责任担当意识,确保党的政策在各协会党员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同时,坚持文化协会与县文化馆在组织体系、阵地和制度建设上实行“力量共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困难共帮”,走出一条支部示范引领、协会作用明显、群众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
  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文化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把舵定向”作用,引导各协会围绕“歌唱祖国颂党恩、讲好宜君故事”创作节目,坚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组织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党员参加了由杭州市纪委举办的“廉值千金心向党”全国剪纸艺术展,3人获三等奖。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郭华创作的剪纸作品《初心》荣获第二届“中华杯”中国民俗邀请展金奖;县作家协会主席刘小元创作的《你好,宜君》,既歌颂了宜君的山水、风土人情,又巧妙地将文化与旅游有效融合,受到群众好评;县书画协会、摄影家协会和作家协会开展了“大美宜君”书画摄影展,并用图片、文字记录了贫困户在脱贫路上如何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县舞蹈家协会通过自编自演的《阳光路上》《绒花》、独舞《粉墨》等节目,通过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让民间文化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网络编辑:樊晓琪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