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凝聚力量 浇灌文明之花

——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01-09 16: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2019年是陕西省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年,印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创文办的正确指导下,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创建标准,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加大投入补短板,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集中攻坚整治,严格督查落实,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再深化、上水平、提档次,为印台区打赢创文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全市创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2019年年初召开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推进会,对创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十大提升行动方案》《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等文件,分层明确任务,逐级夯实责任,进一步健全了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夯实了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和镇办的工作责任。
  创新活动载体,培育文明新风。印台区以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丰富多样的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一是组织开展了“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等活动3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开展了“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0余人深入敬老院、社区,开展义诊、义务理发、文艺汇演等活动。三是开展了“印台好少年”评选、“传承红色基因”和文明礼仪系列教育活动。四是广泛开展推荐、宣传、学习、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全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广泛动员宣传,凝聚创建合力。印台区始终把创文宣传工作贯穿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格局。一是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利用电子屏滚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公益宣传。二是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微印台”“印台创文”等媒体平台及各镇办、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开设专栏宣传创文知识、积极推送创文信息、持续报道创文工作动态。三是扎实开展活动宣传。利用“百姓大舞台”“文化大篷车”“道德讲堂”以及社区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开展创文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强化市容整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印台区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一是以“洗脸面、净地面、亮墙面”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二是持续加大对私设摊点、出店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先后开展市容联合执法50余次。三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主干道全天保洁等制度,实现了环卫公司保洁的主次干道与镇办单位保洁的自保路段无缝对接。四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四乱”等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印台区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导检查。研究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和《铜川市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制度》,按照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等相关制度开展日常督查工作上百次,集中整治30余次;严格按照《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对42类76个创文实地考察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收到实效。
  下一步,印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紧扣创建目标,狠抓问题整改,创新长效管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城市文明之花。(来源:精神文明报)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