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他像一只陀螺不知疲倦地转着

——记宜君县东湖村第一书记周建武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11-06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周书记就像一只陀螺,似乎总在不知疲倦地一直转着。就在生病住院当天,他还在忙着启动村里党建体验活动室的建设工作,筹划着东湖村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带领东湖村全体党员干部和优秀村民代表到延安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铜川市宜君县东湖村村民周西平说。
  村民所说的周书记,是省供销合作社2018年7月派驻宜君县彭镇东湖村第一书记周建武。
  2019年5月的一个夜晚,夜幕下的东湖村一片寂静。周建武忙完手中工作已是晚上8点。连续加班加点忙碌了一个多月的他,终于能放下心回家看看啦!可他刚站起身,就被胸口袭来的阵阵剧痛痛得满头汗珠。意识到情况不妙,周建武在同事帮助下立刻赶赴西安交大一附院诊治。
  “这是突发心脏主动脉夹层A型,必须立即手术,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医生表情严肃地说。
  尽管开胸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但周建武躺在重症监护室迟迟不能苏醒,这让东湖村赶来的几名村民的心始终悬着。
  “周书记这次病情比较严重,这是属于过度操心劳累,精力体力极度透支所致。”手术室医生告诉大家。得知周书记生病,很多东湖村的群众自发赶往医院看望他们心中可敬可亲的好书记。
  帮村民理清脱贫致富思路 

  2018年7月上任伊始,正赶上宜君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东湖村情况复杂,基础差,扶贫工作任务重。周建武扑下身子,扎根东湖村,走访党员群众,充分了解了村情户情,修订了东湖村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带领村两委班子换思想、转作风、凝合力,同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不遗余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多方争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联系社会爱心力量到村对口帮扶……周建武为东湖村的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赢得了“好书记”的美名。 

  不遗余力为村民办实事 

  “到村上工作以来,周书记尽心尽力,不仅为我们东湖村争取到了社会爱心捐助的有机肥料、办公电脑、打印机、电视机等,还为村两委活动场所筹集建设资金10万元、村‘暖心工程’建设资金3万余元、自来水安装费5万元等,并先后为村‘宜馨超市’争取援助、补充了3批次价值5000元的爱心货物……”村民刘庆说。 

  其实,周建武为东湖村所做的远不止这些。东湖村主导产业是苹果种植,前几年由于信息不畅、观念滞后等因素,每年在苹果销售季节,果农们总担心自己的苹果卖不上好价钱。2018年11月在西安举办的“宜君县扶贫农产品宣传推介会”上,周建武利用在省城工作的资源优势,帮助村民销售了价值5万多元的扶贫农产品,成功将东湖村扶贫农产品在多家媒体平台和电商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同年又帮助宜君县彭镇偏桥村贫困群众销售土豆200余吨。同时,他还邀请电商企业代表来东湖村做电商培训,讲授现代化网络营销知识。为了给村里通上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和孩子们上学,周建武写申请、跑部门,多方协调,终于将公交车通到了村里。
  想方设法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舍小家,为大家”是周建武一贯的工作作风。为了和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周建武吃住在村,自己做饭,食材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半成品以免做饭浪费工作时间。他帮扶的两户贫困户,是村子最困难的贫困户,也是他最牵肠挂肚的“家人”。每周他都会到帮扶村民家里看看他们的情况,逢年过节,周建武总是第一时间送去温暖、关怀和帮助。
  “我们东湖村是彭镇第二大贫困村,村里有298户1013口人,其中贫困户就占了57户。去年是我们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周书记临阵受命,工作压力非常大,但他始终坚持亲力亲为,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制定各种帮扶措施。2018年底,我们整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周西平说。


网络编辑:樊晓琪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