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台区借鉴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三美”(最美村庄、最美巷道、最美庭院)建设为目标,以村庄“四治”(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农村旱厕治理)为重点,以“五村联创”(文明村、富裕村、智慧村、平安村、生态村)为抓手,深入开展“五化”专项行动,努力实施“15836”工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工作会和夏季战役专题会,印发了《铜川市印台区2019年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方案》和《关于印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迅速行动,成效明显。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将8个行政村的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4个村建设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屋)22个,配备吊臂式垃圾车29辆、洒水车2辆、电动人力三轮车83辆,垃圾分类收集桶8900余个;在6个行政村开展卫生无害化厕所建设工作,年底完成799座建设任务;新建乡村道路11.2公里,安装路灯1964盏。创建省、市级标准化养殖场8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率达80%以上;对陈炉示范片区和红土镇冯家塬、惠家沟村等19个创建村进行了绿化,完成村庄重点区域绿化1000余亩。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据统计,全区共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4500余份,张贴或刷写宣传标语1000余条,入户宣传280余场次17000余人。三秦网、陕西农村网、铜川广播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截至目前,全区就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23000余人次,动用各类机械8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5800多吨,新建及清理水渠26万余米、河道7000余米,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4000余处,清理乱搭乱建和残垣断壁360余处。
  严格督查,认真整治。区乡治办牵头,组织对镇(街道)、相关部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多轮督查,明确区级部门和镇(街道)、村各自治理重点,下发整改督办单60余份。6月15日,乡治办再次对全区8个涉农镇(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情况进行暗访,拍摄了暗访专题片,建立曝光台,并在全区夏季战役专题会上进行了点对点交办,逐一督促落实。7月12日,组织开展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现场观摩活动,通过观摩活动,互相学习借鉴,交流好的经验做法。7月26日,全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暨村庄清洁行动观摩会在印台区召开,观摩组实地走访查看,充分肯定了印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积极与国家农业开发银行对接,达成融资贷款协议,并组织主要承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根据任务分工编制并上报了污水治理方案、垃圾处理方案、旱厕改造方案、村名标识设置方案等,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做好村庄清洁行动“洗面子”的基础上,全区还深入开展“三美”建设,抓好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加快厕所改造步伐,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补里子”工作,助推脱贫攻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环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