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9-09-20 08: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耀州区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体要求,将美丽乡村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以示范片区和创建村项目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制规划,优化创建布局。根据2019年度美丽乡村创建计划,按照时间节点,聘请具有资质的规划单位编制1个示范片区(关庄村——道东村示范片区)及贺咀村、代子村等21个创建村的规划,规划初稿于2月底完成,于4月16日召开规划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现《规划》已形成定稿,分别在各村及该区政府网站上完成公示,通过审批。
  抓早动快,促进创建发展。结合关庄村——道东村示范片区和21个创建村规划,坚持主动抓、抓早、抓实,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新村移民搬迁、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建设内容,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包装、资金配套整合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建设项目按时开工,并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下达任务通知,落实项目责任。关庄村——道东村示范片区共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社会公共服务、特色服务建设等4类7个项目,计划投资5371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了6个项目,完成投资4218万元;21个美丽乡村创建村计划共实施了171个项目,计划投资10869万元,完成了168个项目,完成投资10542万元。
  全面绿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庄绿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园行动”工作推进会,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多部门联合对各镇(街道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园行动”工作持续进行督查和竣工验收。住房整治579户,已开工442户,竣工293户。农村人居环境“家园行动”居住环境整治400户,竣工385户,抓点带面,以片区和26个创建村为试点,全面推进村庄绿化工作。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乔灌结合”的原则,栽植适生树种。截至目前,全区共栽植了245598棵树,绿化面积达42800平方米,绿化道路两侧共计48.48公里。
  整合资金,推进项目建设。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该区将美丽乡村项目纳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共630余万元,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实施污水处理、修建垃圾台、硬化巷道等基础设施工程,倾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带。(陈娜)


网络编辑:杨刚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