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全力以赴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9-09-19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狠抓责任、工作、政策“三落实”,积极整合资源,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互支撑的大扶贫格局,贫困发生率由13.6%降至1.64%。
  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将长效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全区72个行政村完成了清产核资并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了“果菜药畜、苗木花卉、农林产品加工”等多元化扶贫产业格局。同时,建立就业扶贫信息员制度,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推荐和政策咨询服务,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
  严格标准落实保障政策。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和省级“双高双普”区,在全市率先设立300万元的医疗救助保障基金,发放各类兜底保障金5137.68万元。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贫困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
  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组织在区、镇(街道)、村三级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以评促比,以评促干,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累计表彰区镇村三级示范户804户。
  对照标准夯实基础设施。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先后投资4亿余元用于优化基础设施条件,全区72个行政村均通沥青(水泥)路,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生活用电入户率达到100%,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建成4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并在周边配套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公共设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凝心聚力推进帮扶工作。紧抓省级“两联一包”帮扶机遇,为包抓帮扶点协调落地项目10余个,涉及资金1150万元;实施印亭扶贫协作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1375万元;发挥三大帮扶体系作用,持续在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医疗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社会扶贫的聚力效应不断显现。(通讯员:段钰嘉)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