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东台“双甜”产业落户耀州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9-09-19 08: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帮扶协作的深入,江苏省东台市坚持把培植富民产业列为助力耀州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内容,素有‘中国西瓜之乡’的东台市帮扶铜川市耀州区试种高品质西瓜成功,东台‘甜蛋蛋’成了咱耀州的‘钱串串’。与此同时,东台市特色优势产业甜叶菊也在耀州大地扎下深根,‘双甜’产业为耀州群众铺就了一条‘甜蜜’的致富快车道。”日前,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对记者说。
  东台市是江苏省最大的西瓜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中国西瓜之乡”。东台西瓜因“果肉甘甜、多汁嫩软、甜度适中、皮薄籽少”,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17年7月,为积极响应苏陕对口扶贫协作,东台市与耀州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助医助学、干部人才培养4个方面,签订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立足耀州实际,双方共同签订了《东台西瓜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协议》,在耀州区贫困村——马咀村建立5座日光温室大棚西瓜基地,一方面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示范种植,带动周边乃至全区以大棚西瓜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2019年3月9日,东台西瓜优品8424、美都、小兰等瓜秧“乘”上保温车,经过13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从东台“入住”耀州日光温室大棚。经瓜苗移栽、整枝吊蔓、人工授粉、疏果定果、温湿度调控等关键技术环节,东台派驻技术人员在80天的精细管护后,西瓜瓜熟蒂落。“甜、脆、沙,好吃!”6月1日,在耀州区北部石柱镇马咀村举行的东台·耀州扶贫协作西瓜开园仪式现场,当地百姓作为第一批“吃瓜群众”饱了眼福,更饱了口福。经过现场测定,小兰、8424等西瓜的含糖量高达13%以上。“这是从东台引进的新品种,比我们之前种的好吃,清甜爽口,价位还不高,我以后也要种植。”马咀村村民石和平品尝着西瓜开心地说。
  2018年9月,东台市弶港镇与耀州区庙湾镇结对共建之初,就把培植富民产业列为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内容,致力把东台市具有特色优势的甜叶菊产业移植到秦川大地。为防止“水土不服”,弶港镇组织技术团队赴庙湾镇实地考察,充分调研庙湾镇自然环境、气候水文特点,抽样检测土壤成分,从理论到实践确认了庙湾镇种植甜叶菊的适应性和可行性。今年3月,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先期在土地面积较多的五联村共建甜叶菊产业园。与此同时,流转出120亩山地,建起甜叶菊产业园。弶港镇联手东台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五联村订立“三包”承诺:包种苗供应,包技术指导,包干叶保护价收购。4月中旬,由东台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浩瑞1号、2号”优质种苗120万株运抵当地,3名甜叶菊种植技术员随即入陕跟进服务。菊苗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下田,东台技术人员起早贪黑干,白天在地里指导村民栽植,晚上还要总结当天栽植的情况,分析成效,每天嘴里都能嚼出泥沙,中午的“大锅饭”是直接用搭在土坑上的铁锅煮出来的,小菜重复着洋葱拌木耳,这一熬就是10多天。当地农民称赞,东台人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精湛技术,更是勤劳奋发的精神。在前线技术人员踏田指导的同时,后方团队提供强大技术支撑,通过视频实时传授生产管理、科学除草、合理追肥、株型塑造等技术要点。夏去秋来,五联村120亩甜叶菊收成良好。村民郭秀亭由于管理措施及时到位,他种植的甜叶菊长势与弶港大本营不相上下,测产每亩经济效益可达4500元左右。
  今年9月1日,弶港镇镇海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驻耀州甜叶菊试种指导员陈锋一行风尘仆仆从陕西赶回江苏,他们把采自弶港镇与耀州区庙湾镇共建园区的甜菊干叶送到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检测,含糖苷高达13%,每亩产叶在200公斤以上,且叶子均能达到“双十”标准,按每公斤14元的优叶价格计算,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
  “前一阵,镇上专门召开了甜叶菊产业项目座谈会。我们把甜叶菊列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首选品种,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按照每户3亩地向五联村周边4个村辐射,未来甜叶菊将在耀州大地上让更多的群众尝到生活的甜蜜。”庙湾镇党委书记左晓兵说。(陕西日报记者 杨光)


网络编辑:杨刚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