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金锁关镇全力抓好产业扶贫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9-07-19 10: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摘帽关键之年。印台区金锁关镇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汇全镇之智,集全镇之力,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抓好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举措。金锁关镇开展产业大排查、大调研,班子成员带领办所同志深入各村,对产业现状、带贫目标、带贫机制、各村产业存在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对策开展深入调研,摸清了产业现状,找出了产业发展短板,形成了全镇10个村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产业扶贫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及精准施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将金锁关镇分为3个产业发展区域进行规划,引导群众放手发展。一是大力发展以苹果、干杂果为主导产业的金锁西片片区,辅助发展特色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目前,己建成存栏600只的柳树台村湖羊养殖场、年出栏100头的徐家沟村黑猪养殖场和金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0亩钙果种植基地,后面计划争取建设年存栏100头的袁家山村肉牛养殖项目和徐家沟村投资200余万元的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二是以金锁关石林景区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的三产服务业(40家农家乐等饮食摊点及劳务)和烈桥村生态养老为主导产业的川道片区。辅助发展中药材种植、中华蜂养殖和食用菌种植等产业,投资1150万元建设金锁关镇跨区域带动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期、二期项目。三是以传统高产密植玉米种植为主导产业,辅助发展劳务输出、豆角、中药材及食用菌种植。
  通过“135”产业发展思路即培育1棵产业树、3个产业区为主干,各村为枝干,辐射发展食用菌、中药材、中华蜂等特色种养殖及劳务输出为枝叶。推行3种经济发展形式,以农户个人为主提高经济收入,以涉农合作社带动群众产业增收,以村集体经济壮大整村产业发展。发展5种产业模式,依托金锁关石林、玉华宫等景区优势,推进旅游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壮大种养产业;结合区位交通优势,发展交通运输业;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休闲养老产业;借力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光伏扶贫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树,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引导全镇产业发展形成一个良性赶超态势。
  针对扶贫产业发展问题,全镇采取多项措施加以推进。一是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及时做好贫困户贷款信用评级工作,解决好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目前,为全镇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40笔482.1万元。二是为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缓解贫困村生产发展资金不足的矛盾,规范各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实行村财镇管,共为困难群众提供小额借款217.5万元。三是以扶贫政策为引领,引导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主动吸纳贫困户参与,帮助一些缺技术、缺经营头脑、缺市场信息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是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全镇鼓励金锁关石林旅游有限公司、铜川金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印台区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铜川市锦囤农业有限公司和种养殖产业合作社等11家企业共同带动贫困户540户,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50余人,增加贫困收入近100万元。五是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享受分红实现稳定脱贫。通过合作社带动让全镇贫困户实现117元—1000元不等的年终分红。村集体经济(光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年终预计实现人均3000—4600元不等的分红。这些措施让贫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加快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步伐。(通讯员:汪东民)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