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细落实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06-24 14: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宜君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省、市扫黑除恶推进会议精神,层层压实责任,把握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专项斗争部署到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深度打击,坚决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就宣传动员、组织发动、线索摸排、深挖打击、机构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调整补充了宜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了专项斗争组织保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全面落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逐月下发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夯实了各级责任。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斗争任务。
  注重协作联动,聚集工作合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坚持线索核查“三长”签字制度,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工作制度,及时跟进、奖优罚差,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成立了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案件指导组,建立了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七快”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出台了《宜君县涉恶涉黑线索滚动摸排工作机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启动了乡镇(街道)、行业系统两个层面的线索摸排机制,各乡镇(街道)明确了公安机关牵头打击责任和各相关成员单位的调查摸底责任。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重大复杂案件实行一线三查,做到打击与毁伞同步进行。针对疑难案件和有争议的涉黑涉恶案件先后5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进行会商研判,明确证据标准,统一执法思想,确保打击质效。
  发挥主力作用,严惩黑恶犯罪,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村级“两委”班子换届情况进行了“回头望”,通过过筛研判,将不符合条件的班子成员进行清理,夯实村级党组织根基。完善法院、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机制,不断提高打击质量和效率。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要求逐案成立专案组,落实责任人,明确办结时限。
  广泛发动群众,鼓励检举揭发,扫黑除恶氛围浓厚。综合运用各种会议、电视、标语、展板、户外电子屏等传统宣传载体和互联网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当前开展入户线索摸排和行业(领域)线索摸排工作,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延伸到全县各个角落,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2019年以来,设立户外广告牌177个,悬挂横幅5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三个公告”3000余张,印发宣传小册7000余份,举办宣讲65场,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宣传全覆盖。
  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专项斗争落实有力。成立了5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各综合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从政治站位、省委第四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方面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0余份。同时对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综合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结合督导整改意见和通报指出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完成时限,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措施落小落实落地。


网络编辑:张亮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