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人居环境整治给乡村注入新活力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06-24 14: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记者跟随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宜君县,先后来到彭镇山岔村、宜阳街道曹塬村、五里镇马塬畔村,走访和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走在干净整洁的农村道路上,看见整齐的基础设施,听到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心声,感受到基层干部积极推进工作的热情……如今,人居环境整治正给乡村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彭镇山岔村村主任孙新华说:“以前村里垃圾乱倒的情况非常普遍,现在设立了专职保洁队伍,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垃圾清运、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并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以后全村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宜阳街道曹塬村,村民正在对原来的垃圾堆放地进行清理改造,计划利用空地建设一个休闲广场和谷物晾晒场。五里镇马塬畔村正在对村道旁的老旧危墙体加固改建,家家户户门前都建了小花园。眼下,宜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以来,宜君县坚持以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绿色家园创建、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管理等13项工程,通过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科学谋篇布局,绘好美丽乡村“蓝图”。宜君县委、县政府根据全市的总体规划,依次启动示范片区及行政村的创建任务,制定印发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内容纳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并落实县级领导包片、部门包村,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极大改善。建成总规模16.345MW的村级电站30个,完成危房改造658户,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41.88公里,累计建成安全饮水点170处,清理垃圾5400余吨,拆除土坯房3581间,治理“三堆六乱”5600处,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落实村级保洁员724人、卫生监督350人,建设垃圾填埋场237个,建立保洁管理制度,促进农村保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117个行政村清扫保洁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
  强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县累计建成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6000个,有力改善了群众入厕条件。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落实人员配置,明确责任划分,保障全县的饮用水安全。
  积极发展壮大惠民特色产业。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总体思路,强势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文明村镇建设硕果累累。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积极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组织,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宜君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培育典型、树立榜样,弘扬崇德向善美德,引领文明新风尚。
  建立健全村级公共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理维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包括了村级环境卫生管理维护、村级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维护、绿化养护等,并明确了行业部门、乡镇、行政村的管护职责和义务,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依据。


网络编辑:张亮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