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

持续聚力克难攻坚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8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是全市整体脱贫决战之年,王益区上下凝心聚力,紧紧锁定“28户87人脱贫、88户119人兜底保障、336户988人已脱贫户脱贫质量巩固提升”任务目标,克难攻坚、苦干实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目标,持续精准施策。认真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统筹实施“七项行动”,扎实推进“八项措施”,紧扣现行标准抓脱贫,坚决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问题,确保把工作做细做实。以“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扶产业,不断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做到中长期产业全覆盖;投入500万元资金扶持建设4个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好“春风行动”稳就业,采取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农村能人引领、公益岗位扶持等多种形式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坚持把后续帮扶作为重点保安居,在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基础上,落实户籍管理、上学就医、社会保障衔接等后续服务,加快旧宅基地腾退进度;全面排查农村危房状况,及时进行改造,确保“零危房”。深入推广“六比六看”立德扶志做法抓扶志,实现爱心超市常态化积分兑换,培育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夯实脱贫致富思想根基。
  分类保障,帮扶特困人口。重点聚焦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全面落实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加大兜底对象关爱帮扶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扶尽扶。加大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关爱力度,按时发放高龄补贴、养老金,为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一户一策”式无障碍设施改造,为重病患者落实大病救治政策,为慢性病患者落实新农合门诊特殊慢病补助、慢病签约服务,积极争取特殊贫困群体扶持项目,改善特殊贫困群体生活条件。
  建立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持续攻坚与巩固提升并重,在攻坚期内保持政策稳定,对退出贫困村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脱贫户结对不脱钩、措施不断档、监控不放空,有效防止因灾、因病返贫。实行分类管理,对稳定脱贫人口主要防范扶贫产业市场风险、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等;对脱贫不稳人口主要发展增收项目或解决就业问题,确保收入稳定达到脱贫标准以上;对兜底脱贫人口主要落实好保障政策,继续给予救助,实现精准帮扶。建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于当年扶贫标准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有效防止贫困线上人口返贫。强化工作衔接,统筹考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支持、工作力量等方面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马辽辽)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