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广阳镇三月里来种药忙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9-03-21 15: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人勤春来早。
  3月19日上午,笔者专赴地处与蒲城、白水两县交界的广阳镇水利村,切身见闻了发生在此的一派“春耕生产忙”的生动场面。
宽敞的村委会大院,堆放着垒得像小山似的、专为村上统一种植丹参而准备的全营养复合肥料。从被掀开的覆盖着这批肥料的薄膜和搬运过的肥料垛子来看,已有不少送往田间。
  一间办公室内外,几十号群众聚在一块,正埋着头,精心分检、修整、捆绑着从几十公里外的位于宜君雷塬的陕西宜上丰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运来的丹参苗……
  “在这里忙活,一天下来,大概能挣多少?”看到这,笔者不禁地问。
  没想到,在场的好几个人都抢着回答。有的说,这要看谁手快;有的说,在家门口,能挣多少算多少,反正又不耽搁给老人和娃做饭;有的还说,干这活,轻松,一边干,一边还能跟大伙说说话,比独自闷在家里要好得多。
  寻着正在田间作业的拖拉机发出的“突突”声,来到一块距村委会不是很远、面积差不多有三四十亩大、从农户那里流转过来的土地。老远,便看到十几名村民紧跟着两台大型耕作机械,耕地、施肥、播种……
  把兴奋分明写在脸上的一位名叫丁万保的村民说:“我们细细地算过账,种药,一年下来,可以给群众带来好几次增收机会,把地流转给村上的集体经济组织,一亩净落500块!下来还有平时在这里干些除草、打药、挖根等活路的收入,最后,把药卖了还有分红。不管咋说,这要比种庄稼划算得多。冲着这些,大伙对种药的积极性,特别高!”
  “对种药这件事,区、镇、村三级都很重视,这从区、镇天天派员下来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忙干等方面都能看得出来;村上也很上心,书记、主任和两委委员及组长们,连续几天几乎是忙得‘连轴转’……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这一大事办实、办好,真正让老百姓增收入、得实惠。”来自区人社局的驻村第一书记井小明如是介绍。
  瞧,播种机开过来了。只见5位妇女坐在上边,两手不停地插苗;后边跟着两位男子,正在按照“露地不能超过3公分”的要求,进行认真检查、整理、修复……在这里,还见到了宜上丰衍农科公司派过来进行指导种植的技术员。他叫张国峰,看上去有三十多岁的样子,精明、能干。他说,在土地上做文章,种好、管好当然很重要,但还得一定要考虑,种下去之后能不能按期变成钱的问题。水利在这方面,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公司不仅仅提供技术服务,还把后期的销售按一公斤9元的保底价和村上签订了合同。这样以来,就把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较好地解决了。
  “目前,村上的集体经济组织一次性流转了群众410亩地,其中贫困户120亩。为推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我们从一开始,就注意用工优先考虑他们。这样做,就是想把村上86户贫困群众带起来,通过好好管理,力争实现当年见效。”村支书李王平尽管一脸风尘,但说话声铿将有力。
  主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副镇长刘国强也是满怀信心,“水利,只是我们镇上的一个点,另外还有广阳和刘家沟。今年春上,全镇3个试点,均分布在贫困村。我们计划面积是种植1200亩。”他还说,时令不等人,我们得抓紧突击,力争赶在清明前后把药种完!目前,在宜上丰衍农科公司派出的技术员的指导下,广阳已经揭开了种植以丹参为主的中药材的序幕。
  在作业现场,从赶来检查、指导工作的区农业农村局的一位负责同志那里,了解到,目前,全区中药材面积超过10000亩,野生药材抚育面积23000亩;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25个、达6000亩以上,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主要以丹参、金银花、苦参、连翘为主。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全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另一渠道。
  沐浴阳光,放眼望去,田野里,金黄色的迎春花和绿油油的麦苗,正在编织着人间的美轮美奂。这,分明预示着:印台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了。(段建军 李晨芳)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