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新征程 新作为

千里若比邻 帮扶见真情

——江苏盐城大丰区对口帮扶铜川宜君县纪实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03-21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春时节,位于铜川市宜君县宜阳街道的宜君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有的忙着安装设备,有的细心调试机器,大家都在为项目全面投产做着最后的准备。这个由江苏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项目将通过“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最大程度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脱贫,仅就业岗位就能新增500个以上。
  2017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按照苏陕对口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部署要求,持续对宜君县展开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帮扶工作,在产业协作、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两地人民交往不断升温。

  多措帮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苹果产业是宜君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宜君县苹果种植总面积24.6万亩,年总产量18.5万余吨。尽管苹果收入已占到果区农民收入的80%以上,但由于设施条件差、管理销售水平落后,果农与市场的有效关联机制不够完善,苹果带动农民致富的潜能并未完全显现,苹果产业与精准扶贫的衔接力度亟待加强。
  2017年,在大丰对口帮扶宜君联络组的支持下,利用部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诚信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一座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冷库。“往年苹果一上市,果农就会抢售,不仅卖不上好价格,而且一旦不能及时出手,损失也会很大。现在好了,通过冷库储存错峰销售,公司和果农的收入都有了保障。目前公司已带动62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在我们的带动下,贫困群众创新创业的信心越来越足。”3月18日,诚信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明强说。
  脱贫致富离不开项目带动,但长期以来,宜君县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大丰对口帮扶宜君联络组在分析原因后,从谋实协作方式、强化利益联结、培养创业人才、帮助开拓市场等方面发力,确定了一批有成熟项目、有一定资金实力、有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意愿的项目负责人,作为苏陕协作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主体。大丰对口帮扶宜君联络组以完善苏陕协作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贫困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抓手,主动帮助项目带头人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从入股分红、代管托养、保底收购、吸纳就业等多个方面确保全方位带动贫困户增收。通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大丰区在宜君县共实施苏陕协作产业扶贫项目3批17个,已带动贫困户740户、贫困村24个。
  多元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每年盛夏时节,与江苏大丰荷兰花海景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宜君县花溪谷景区百花烂漫、林木葱郁、溪流潺潺,犹如一条绚烂的彩带镶嵌在渭北大地上。独特的塬梁峁川地形,造就了宜君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然而,自然条件虽好,但花溪谷整体规划程度不高、配套基础设施不全的现状一直制约着景区的发展壮大。如何精准施策,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转化成扶贫开发的优势资源,大丰区与宜君县群策群力,不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将外在“输血”变为内在“造血”,持续助力打通当地发展大动脉。
  继大丰荷兰花海景区与宜君花溪谷景区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后,2018年7月,大丰区又专门拨付70万元用于实施花溪谷景区规划提升工程。2018年9月20日,江苏大丰·陕西宜君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宜君重点景区与上海旅行社接连签订合作协议,助力宜君旅游走向全国。
  由于多日照少阴雨,宜君县当地的光能资源十分丰富。2018年6月底,由大丰对口帮扶宜君联络组牵线搭桥并促成的江苏中利腾晖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实现了并网。走进云梦乡县口村,新建成的光伏电站沿山绵延,一套套光伏发电设备在阳光下光彩熠熠。“项目总装机容量46.245兆瓦,总投资规模1.15亿元,发电收益部分给贫困户分红,部分归村集体所有,受益面覆盖59个贫困村3591户贫困户。”项目负责人夏长庆告诉记者。
  多方交往密切两地情
  从资金帮扶到产业合作,大丰区的持续“输血”为宜君县自身“造血”不断添续动能。为了多渠道帮助宜君县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大丰区一方面积极招引工业项目落户宜君;另一方面主动帮助宜君丰富种植品种,提高种植效益。此外,借助“丰收大地”电商平台,大丰区积极引导宜君农民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鼓励大丰农产品经营主体开设宜君农产品销售门店,代理销售宜君特色农产品。
  大丰和宜君两地虽然远隔千里,却因对口帮扶而结缘。两年多来,宜君县先后安排了4批27名相关人员赴大丰区挂职,大丰区也有5批12名同志赴宜君挂职,两地在教育、卫生、农业、招商、旅游等多个领域已展开深度交流合作。不仅如此,大丰区金融系统18家银行为宜君18户贫困家庭中小学生每户捐赠5000元,大丰农商银行连续两年捐赠2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高等教育,19家银行全体党员募捐爱心资金15.3万元全力支持宜君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大丰区社会各界的一系列捐赠活动犹如远方的爱,不断推动两地向着走动更亲、合作更紧、成果更实的方向良性发展。


网络编辑:樊晓琪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