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实干担当创佳绩 不忘初心再起航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02-15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承载着宜君人民的梦想普照大地时,宜君人民激情涌动,砥砺前行。
  新农产品批发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移民新村幸福家园,一片祥和;“暖心工程”暖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身,更温暖了他们的心;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各类农产品纷纷亮相,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五好新风助脱贫”激发内生动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宜君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宜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思想 新举措 新业绩
  2018年,宜君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追赶超越”“五新战略”任务落实,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做强项目建设、工业转型、农业增效、三产融合、城乡共建“五大板块”,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守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维稳“三条底线”;以改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宜君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战果丰硕
  群众福祉显著增进

  宜君县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使命,启动建设60个产业扶贫基地、15个扶贫车间、4个扶贫工厂,实现了贫困村光伏电站全省首个并网发电,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引领、镇有特色产业支撑、村有集体经济保障、户有长短项目结合的产业扶贫大格局。教育、健康、生态、就业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兑现。驻村干部“暖心工程”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普惠金融被世界银行确定为全球倡议项目,“宜馨超市”“宜民讲习所”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宜君县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管理先进县和全市扶贫产品交易会区县唯一优秀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走在全市前列,荣获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产业发展质效双增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实行“登记、交易、缴税、缴费”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服务模式。积极组织参加各项专题招商活动,全年签约项目30个,到位资金28.5亿元。深入开展“双百双千”行动,工业产品稳中有升,国华风电、哈妹兔业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达效,全省最大的500兆瓦光伏技术领跑基地开工建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企业4家。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粮食总产19.08万吨,中药材3.2万亩,新栽鲜干果经济林0.87万亩。持续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旱作梯田、花溪谷等生态旅游项目建成投用,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推广“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4家。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城乡品位大幅跃升

  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耕地保有量56.1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32.05万亩。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造林4.9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0平方公里。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完成煤改气844户、煤改电8320户、清洁煤替代1283户。落实河湖警长制,西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98%以上。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5天,同比增加2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关中67个区县中排名第一。高标准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宜阳南街至南山公园路“白改黑”工程全面完工。“三堆六乱”治理,“厕所革命”“五净一规范”创建成效显著。


网络编辑:樊晓琪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