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真正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9-02-15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宜君县聚焦“七个坚持”和“六稳”方针,围绕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三个经济”重大部署,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扭住“四大重点”,建设“四大基地”,推进“四化惠民”,打响“两个品牌”,抓实“三项改革”,努力建设生态品质优良、健康功能齐备的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幸福产业发展示范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追赶超越。
  扭住“四大重点”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一是高标准巩固脱贫成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十大提升”工程和精神风貌大提升“十二项”活动。狠抓产业、就业扶贫,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融入”。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净序美”。突出扶志扶智,健全益贫带贫机制,打好政策补丁。强化医疗教育文化惠民,夯实兜底保障,推进扶贫领域矛盾化解。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二是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编制《乡村布局规划》《乡村建设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县乡产权交易平台,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清洁乡村”行动。三是高品质统筹城乡发展。积极配合西延高铁宜君段、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完成老街道路广场、宜阳北街“白改黑”,教场片区棚改房屋征迁,恒大小学路、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王家坪水库坝体主体工程。加快龟山棚改、交通综合体、210国道县城过境线项目建设。推进宜君新城建设和县城环境提升工程,实施路、水、电、讯升级改造,让城乡的底色更靓、品质更高。四是高质量筑牢发展根基。围绕健康产业、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建立5A推进机制,实施市、县级重点项目48个。启动玉华酒业新厂建设,培育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
  建设“四大基地”
  打造富民强县“幸福产业”

  一是建设现代农业基地。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围绕规划建设30万亩优质苹果基地,建成洛河西岸花椒经济林带,巩固提升10个县级、50个镇级扶贫生态农业基地。实施优质苹果、核桃、高钙养心菜加工项目,建设现代果蔬仓储物流园,使现代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和“摇钱树”。二是建设避暑康养基地。持续深化全域旅游战略,实施智慧旅游综合项目、战国魏长城遗址保护、博物馆展示长廊等工程。加强县域内景区酒店建设,全力创建AAAA级景区、市级旅游示范村、特色标准化星级农家乐和深呼吸小城。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积极培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幸福产业。加强敬老服务管理中心配套建设,“一站式”满足健康休闲需求。三是建设中医药种植加工基地。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材规模化加工、中医药康养体系、中医药技术示范引领“四大工程”,年内达到4万亩以上。申报党参地理标志保护,启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建成集“名医坐诊、中药理疗、康养体验”为一体的彭祖养生馆。四是建设新兴能源基地。全力支持500兆瓦的光伏技术领跑基地建设,实现并网发电。完成油井增产压裂15口、天然气勘探评价井2口、评价油水井12口,油气当量3.5万吨以上,新建LNG加气站1个。
  推进“惠民四化”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推进创业大众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二是推进教育均衡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省级标准化高中创建成果,借力西安83中、大丰对口帮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是推进医疗便民化。持续深化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居民签约及基本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促进城乡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四是推进监管标准化。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农特产品及旅游市场规范,让全县人民真正体会到幸福之城的幸福味道。
  打响“两个品牌”
  擦亮生态文明“幸福名片”

  一是持续厚植“宜君绿”。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造林绿化攻坚、森林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富民“四大工程”,深入推进绿盾行动,严厉打击私开滥垦行为,扎实落实河湖警长制,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里、造林绿化4万亩,努力使宜君的“生态品牌”更靓、“绿色版图”更广。二是精心呵护“宜君蓝”。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增绿、禁燃”组合拳,新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面向污染宣战,确保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关中最优”。
  抓实“三项改革”
  营造发展环境“幸福之地”

  一是围绕“优”字抓营商。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上下功夫,从源头上为企业“松绑”,真正让企业在宜君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二是围绕“转”字抓职能。推进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使政府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三是围绕“扩”字抓开放。坚持招商选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力争签约项目2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发入库项目5个,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3亿元以上。
   宜君人民秉持“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抱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真正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网络编辑:樊晓琪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