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2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宜君县图书馆抢抓全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凝心聚力提士气、苦干实干创一流,开创了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气象、新作为。
  围绕创建促提升。宜君县图书馆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通过多方渠道争取资金30余万元,对图书馆的功能部室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由原来的4个功能部室增加到现在的10个部室。新增设了“综合阅览室”“文献阅览室”“多媒体培训室”“老年阅览室”“视障阅览室”“书画展室”等部室,将服务范围更多地向老人、少儿和残疾等特殊人群倾斜,并配置了全新的阅览书桌和办公家具,舒适、幽雅的阅读环境吸引了很多读者。截至2018年12月1日,该馆全年共接待读者19600人次,借阅图书量39286册,办理借书证270多个,较往年有很大突破。
  强化措施提效能。一是争取县政府20万元购书经费,使馆藏新增图书达7000余册,订阅各类报刊杂志22种24份,及时对读者流通,有效增加了图书的多样性、针对性;二是充分发挥馆藏资源,先后在宜君县敬老服务中心、宜君县武警中队、宜君县高级中学、花溪谷旅游景区、宜阳社区等建立了馆外流动服务点,每季度进行图书交流,不定期与馆外服务点开展联谊共建活动,确保馆内馆外的有效互动和良性运行,不断扩大图书馆阅读功能的覆盖面,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先后开通运行了宜君县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读者群。新推出了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功能,包括超星教育提供的在线云悦读阅读系统和华夏数图提供的仁仁阅、艺术一刻钟等服务,数字文化服务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24小时不间断向读者免费提供,加强了知识推送的时效性、时代感。
  宣传服务同发力。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宜君县图书馆积极探索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内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满意在民”阅读推广活动;坚持流动服务每年不少于50次,着力向边远乡镇和贫困村倾斜,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书籍、送讲座、送慰问等,有效助力“文化助力脱贫”举措。围绕各节庆和重大阅读节等活动,2018年共开展经典诵读7期,摄影展2期、书画展2期,“元宵节灯谜晚会”一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秀图书“七进”活动,与各学校、幼儿园联合开展活动5期;隆重举办“爱在父亲节,让爱发声”亲子朗诵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举办各类讲座12期。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与省、市、县各类媒体的相继报道和图书馆自媒体的转发,有力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和“全民阅读”推广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