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五抓党建聚合力 追赶超越促发展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8-12-13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整体提升追赶、重点突破超越”的思路,不断在补“短板”、扩覆盖、强基础、创特色上出实招出真招,打造具有宜君特色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抓组建强基础,扩大“两个覆盖”。坚持把提升“两个覆盖”作为“基本功”,持续抓组建、强基础,提升有效覆盖。建立县、乡党员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系点制度,县委常委每人联系1家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定期进行走访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党建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及时完善信息台账,通过单独、联合、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25个,有效提升了党组织覆盖面。结合中小微企业“双千工程”和“党群同心共建”活动,选派了7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群团组织35个,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共建促发展”工作格局。
  抓规范促提升,发挥阵地作用。坚持把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必选项”,持续抓规范、促提升,注重发挥阵地作用。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提升、有星级创特色”的要求,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广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做法,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突出服务党员和职工功能,采取“一室多用、设施共有、资源同享”的原则,全县8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活动室均达到“六有”标准,真正使党建阵地成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营发展的“议事厅”,成为党员、职工教育、学习培训的“学习园地”,成为党员职工情感交流、文化活动的“和谐之家”。
  抓活动增活力,促进企业和谐。坚持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作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持续抓载体、增活力,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以“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促进生产力”为目的,按照“小型、灵活、多样、务实”的方式,深入推进“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系列活动,先后教育引导2名党员将组织关系接转到企业支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合理化意见建议7条,做出承诺践诺31项,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共筑发展梦”知识竞赛和“做企业先锋、为党旗添彩”演讲比赛,以及技能比赛和文化主题活动14场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全省基层党建“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要求,全县“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均开展了“强带弱、大带小”结对帮带活动,有6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
  抓激励保障,激发干事热情。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主力军”,持续抓队伍、强保障,激发干事热情。制定了《关于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机制的意见》,将党建工作经费、教育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列支,通过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好的党组织予以激励。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及企业出资人参加省、市、县、乡镇(街道)培训9期297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发展党员4名。同时,采取内部选任、上级党组织选派、面向社会选聘等方式,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和未就业的优秀党员大学生中向企业和社会组织选聘了1名专职党组织副书记、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激发了党务工作者的干事热情。
  抓扶贫联盟,彰显脱贫成效。坚持把示范引领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抓示范、创特色、树品牌。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县创业孵化基地、文化协会、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以“规范运行、整体提升”为抓手,开展了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工程”和“三联一提升”、“主题党日”、“比学赶超”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典型引领作用和党员在促进企业、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创建为“四星级”党组织。同时,以“党建扶贫联盟”为平台,引导陕西良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秦一养殖有限公司等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加盟,绿佳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绿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37家非公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探索推行了“1+2+3”产业脱贫和“党建+企业+合作社+产业脱贫服务队+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创建“五净一规范”示范户905户,开展就业、产业、技能、公益扶贫等帮扶项目64个,累计为87个村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帮扶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内生动力,彰显了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