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紧抓环保督察契机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8 0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2016年以来,王益区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省委环保督察等顺利开展。面对严峻的生态环保形势,王益区变环保督察压力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狠抓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方面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环保督察为契机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日,记者跟随王益区政府环保专项督查组在铜川市佳乐石料有限公司督导检查时看到这样一番场景,整个厂区干净整洁,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砂石堆放得到覆盖,不时还有洒水车进行清扫洒水。
  “这一切确实来之不易,既有政府给我们施加的环保压力,也有我们自己对生态环保认识的提升。”该企业负责人在介绍企业下大力气安装环保设施时这样说道,“我们先后投资130万元,建成了3000平方米石料棚,投资80万,建成了1300平方米杂物棚,安装了洒水喷淋系统和收尘设备,实现了生产过程全封闭,能够做到生产环节粉尘能收尽收。并且配备了2台洒水车和1辆吸尘车,定时对厂区道路进行清扫洒水。还安装了油烟净化器设备。”
  佳乐石料厂之前还是“环保问题企业”。今年年初,省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专项督查发现佳乐石料厂有大量砂石露天堆放未覆盖,厂区内积尘较厚,厨房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接到反馈问题后,王益区快速行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坚持边督边改,实行销号整改。为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避免出现复核办结不彻底、反弹等案件,11月13日至14日,王益区政府开展了这次环保专项督查。经过现场核查,督查组认为佳乐石料厂环保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从2016年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开展以来,王益区先后成立了区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省反馈问题整改指挥部等领导小组,实行区级领导包抓制,确保反馈问题有效、彻底整改到位。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等17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25次批示,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气污染治理、出区断面水质提升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级领导先后41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协调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传导压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王益区紧盯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开展环保督查巡查、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等,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计开展联合执法47次、立案21起,实施断电1家,查封扣押7家,连日计罚4家,移交公安2家,对擅自撕毁封条的2起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依法治安拘留2人。
  按照“查企”与“督政”并举原则,王益区在夯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同时,实行“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严督实导镇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今年已开展现场督察54次,发现问题150件,现场处理93件,交办29件,整改57件,督政13家部门,整改问题36起,印发督察通报3期,工作简报28期。(记者:郭雷 通讯员:王帅)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